抓获嫌疑人500余名 上海警方成功捣毁一特大“话务引流”黑灰产团伙

2023-05-25 18:06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抓获嫌疑人500余名 上海警方成功捣毁一特大“话务引流”黑灰产团伙

2023年05月25日 18: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5月25日电(记者兰天鸣)记者25日从上海市公安局获悉,上海警方近日破获一起特大“话务引流”黑灰产业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00余名,查扣冻结涉案资金380余万元,查获电脑、手机等作案设备720余件。

  2023年3月初,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反诈中心在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中发现,一境外来电高频次地联系被害人,且冒充客服人员多次对被害人进行引流,进而由诈骗分子实施诈骗。侦查员发现该电话登录位置和来电显示虽看似在境外,实则是利用虚拟信息制造了在境外的假象。

  据调查,该犯罪团伙从上到下分为核心成员、组长、质检员、话务员(客服)等不同层级。其中,核心成员负责对接境外诈骗团伙,从境外获取潜在被害人的名单和电话信息,并将名单分包给下层组长。组长负责在网络招聘平台发布招聘信息,招募“兼职”话务员。

  在上岗前,组长会对新话务员进行培训、传授话术,组织其运用境外虚拟话务软件给“潜在客户”拨打电话,引流到指定聊天群。话务员“上班”时只负责打电话,使用不同话术,在“游戏客服”“机构客服”“平台客服”等虚假角色中切换。话务员每日达成8小时至10小时通话后,日结薪资200元左右,如果成功引流1人至聊天群,便能获得5元至10元提成。与此同时,核心成员为了保证“通话质量”及监督话务员按时完成工作,还以每日400元的薪资招募了质检员,负责每日调取各话务员的通话录音进行监督,甄别话务员是否按照组长所给话术诱骗被害人。

  截至目前,506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