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岛今年安排省、市级重点项目565个——投资“强引擎”作用彰显

2023年05月05日 05:29   来源:经济日报   □ 本报记者 刘 成

  登高俯瞰,山东省青岛国际邮轮港区启动区的一个超大基坑里,数十台塔吊挥舞巨臂,大型机械设备隆隆作响。“启动区地下道路及基础设施项目地下部分共4层,建筑面积约21.8万平方米。为了加快建设进度,我们优化方案,确保上千名工人多工种压茬施工,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可缩短工期近3个月。”青岛环海湾开发建设公司总工赵明杰说。

  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青岛市今年围绕实体经济发展、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24条重点产业链、“六个城市”建设等重点任务,安排省、市级重点项目共565个,计划总投资1.4万亿元,截至3月底,开工在建项目371个。

  “加紧项目建设的同时,商业、产业空间的招商运营管理工作也在筹划落位。”青岛环海湾开发建设公司资产运营部负责人张嘉诚介绍,“邮轮港区项目产业招引将以新航运、新金融、新贸易为重点,项目建设期间,我们就搭建了产业招引载体‘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招商(虚拟)产业园’,积极拓展RCEP成员国的贸易伙伴,已招引落户企业135家,为项目建成后的产业培育、港区启动区的经济发展夯实基础。”

  5月3日,记者来到位于青岛市李沧区的中化云谷项目,在即将主体完工的建筑周边,工人们正在搭设外架进行作业。“中化云谷项目总建筑面积15.5万余平方米,去年2月起开工建设,目前两栋楼已结构封顶,正在加速推进商业楼土方和支护施工,计划于2024年完成交付。”项目负责人任连斌介绍。

  作为青岛市今年的重点项目,中化云谷项目将以数字经济产业为龙头、总部经济为核心,以“平台+生态”为发展模式,吸纳相关产业区域总部进驻,着力打造有影响力的总部集聚地。“我们将以中化云谷项目为平台支撑,为企业发展提供办公载体、产业金融、产业孵化加速、业务场景开放、人才生活关怀、人才安家支持等保障,打造青岛市数字经济发展重要载体。”李沧区发展改革局局长高宁说。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大批项目的签约开工更彰显了奋进之姿。4月22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二季度重大项目签约暨开工现场推进会,29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441亿元,涵盖“芯屏”经济、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船舶海工、汽车等重点产业领域;3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31亿元,涉及新型显示、智能制造装备、高端化工、海洋装备、现代商贸等16条重点产业链。

  在青岛各个区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仅用70天,潍柴(青岛)智慧重工智造中心二期项目首座建筑封顶;奇瑞青岛工厂混动车型将于9月下线,配套产业园16个项目加快推进;益海嘉里(青岛)食品工业园一期项目竣工开园,二期项目正式开工,三期项目已签订合作意向书,项目总投资18亿美元,建成后年产值将达450亿元……随着青岛“大块头”项目火力全开,投资驱动发展的“强引擎”作用进一步彰显。

  “我们在重点项目建设中,将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注重产业发展导向,严控‘两高’项目,将环境质量底线作为项目审核刚性要求;突出‘四新’经济特别是创新平台类项目,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经济新引擎,大力向集成电路、新型显示、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倾斜。”青岛市发改委主任卞成说。 (经济日报记者 刘 成)

(责任编辑:符仲明)

青岛今年安排省、市级重点项目565个——投资“强引擎”作用彰显

2023-05-05 05:2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