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建无障碍环境还需法治保障

2023年04月27日 06:03   来源:经济日报   包元凯

  不少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居民意见难以达成一致,最终只能不了了之,导致特殊群体的出行需求难以满足。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二次审议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针对这一难题给出了解决方案。

  当前,我国的无障碍环境建设虽已取得长足进步,但仍有不少人因设施不完善、指引不合理、装置不科学等而出行不畅。同时,无障碍环境建设在推进中也常常遇阻。加装电梯在一些小区难以推行,究其原因,在于过去的改造行动多秉持市场主导、业主自愿的原则,存在共识达成难、资金筹措难、利益协调难等问题。因此,以法治方式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更具现实意义,对于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平等、充分、便捷融入社会生活具有重要作用。

  此次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回应社会关切,将更好适应社会发展。同时,法条内容也更具可操作性,有利于保障特殊群体需要。例如,草案将小区电梯加装单独列为一条,并明确了政府、房屋所有人等各方的具体责任,针对这一老大难问题精准发力;草案还明确将老年人纳入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保障对象,更符合当前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这一实际。

  立法只是开始,以法治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还需行政、司法机关共同落实,保障法律落地见效。行政机关要依法履职,依法行政,切实落实好主体义务,司法机关应违法必究,司法为民,确保司法公平,携手肩负起为无障碍环境建设保驾护航的责任。

  当然,法治只是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一环,无障碍环境建设还有赖全社会成员共同努力,方能为特殊群体提供便利的生活服务、平等的发展机会和良好的社会环境。(作者:包元凯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苗苏)

共建无障碍环境还需法治保障

2023-04-27 06:0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