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注主业 创造价值——访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英林

2023年04月24日 06:09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2年,2014年上市,现已形成集饲料加工、生猪育种、生猪养殖、屠宰加工为一体的猪肉产业链。近日,记者与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就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农业强国建设、弘扬企业家精神等进行了对话。

  记者: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牧原集团将如何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秦英林: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在以往的印象中,生猪养殖行业被不少人认为脏、乱、差,没有技术含量。经过几十年发展,我国生猪产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过去的手工劳动到机械化、自动化,发展到现在的智能化。

  对标全球养猪技术先进的国家,国内生猪养殖还有差距。我国要从养殖大国向养殖强国迈进,生猪产业必须走高质量创新发展道路。从技术元点发力,实现业务底层突破,用技术创新大幅提升现有资源生产转化效率。

  牧原集团自1992年创建以来,持续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构建自身核心技术,探索出种、料、康、养、智、洁、宰等20项先进技术,攻克了生猪育种、饲料营养、疫病防控、智能养殖、环境保护等一系列难题。

  未来,牧原将继续以智能创新为引擎,助推中国由养猪大国向养猪强国迈进。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您认为企业家精神对民营经济发展有何意义?

  秦英林:企业家精神时刻激励着我们做大做强,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牧原公司在依靠自身实力、实实在在创造价值、不逐虚利的价值观指引下,坚持价值创造,规避了很多诱惑和捷径。同时,牧原公司用企业价值观选人育人,敢用少年大将军,打造了一支志同道合、纯正纯粹、成果突出的人才队伍。

  企业家要成为科技创新的引领者,价值创造的坚守者,超级目标的追梦者,助人成功的领导者,才能创造更多价值,取得更大成就,锐意进取,守正创新,为社会美好和人类幸福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牧原集团对此有何理解?将如何发展壮大?

  秦英林: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为我们企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坚定了未来发展信心。

  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需要专注创新精神,更需要有着眼长远、可持续发展的责任担当。作为新时代的民营企业,要担起发展重任,扛好三面大旗:一要扛好发展大旗。专注主业,做强做优,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将“肉盘子”牢牢端在中国人手中。二要扛好创新大旗。从技术元点发力,实现业务底层突破;坚持向无人区进发,让企业的竞争力更强,盈利能力更强。三要让员工、合作伙伴、社区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牧原集团将积极响应国家战略,用科技引领发展,为社会谋发展、为行业谋进步、为民众谋幸福,守好群众的“肉盘子”,为全国生猪稳产保供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记者:您认为民营企业攻坚克难的信心从何而来?如何更好保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秦英林:企业的发展一定要从高质量发展做起,企业发展的信心来自于内部技术的创新升级。牧原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史。通过创新,牧原解决了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饲料、育种、疾病、环保等行业难题。

  创新背后是人才。人才驱动创新,没有人才,创新也无从谈起。人才来源于企业机制、企业的组织模式、内部的奖励机制。机制上面是境界,有什么样的境界设计出什么样的机制。

  从创新、人才、机制、境界4个层面来看,创新能给企业的管理带来直接的成本下降。人才能让企业把不可能做成可能,把不可能化为成功,这是人才的价值。机制能让更多优秀的人才汇集在一起。最后是考量企业家的境界、团队的境界。

  企业发展,要看社会需要什么,而不是当下市场需要什么,找到客户需求,就找到了企业存在的价值,找到企业的发力点。企业发展的宗旨就是服务社会,只有把社会责任担起来,才能把企业做大做强,这也是企业发展的机遇。社会进步、商业文明、政府期望和利益相关者的诉求都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企业价值,要谋长远,要从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方面推动社会进步。 (经济日报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责任编辑:王炬鹏)

专注主业 创造价值——访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英林

2023-04-24 06:0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