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会随笔】民生连着民心

2023年03月14日 08:05   来源:经济日报   禹 洋

  财政收支数据增减之间,反映着施政方向,回应着群众期盼。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5年来全国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民生。同时提出,今年要确保民生支出,做好兜底保障,资金更大力度向基层倾斜。

  用政府“紧日子”换来群众“好日子”。5年来,虽然财政收支出现矛盾,但对民生支出毫不含糊。各级政府坚持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中央部门带头压减支出,盘活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腾出的资金千方百计支持地方保基本民生、保经营主体,一本民生“大账”沉甸甸。

  资金花在了“刀刃上”“紧要处”。增加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加大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保障困难群众救助补助……在今年的预算报告中,一项项民生支出只增不减。从就业、教育、医疗,到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兜牢民生底线,补齐民生短板,让人民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强、安全感更有保障,一本民生“细账”暖融融。

  近年来,我国不断推动财力下沉,建立并常态化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推动财政资金“一竿子插到底”,让基层民生保障、减税降费等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稳,民心就稳,发展就有了坚实基础。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依然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各种超预期因素随时可能发生。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要兜牢民生底线,出实招、求实效,切实解决老百姓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民生有力度,发展才更有温度、更可持续。(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禹 洋)

(责任编辑:冯虎)

【两会随笔】民生连着民心

2023-03-14 08:0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