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牢记“三个务必” 谱写时代华章——代表委员畅谈落实“三个务必”要求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2023年03月13日 06:18   来源:经济日报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要始终坚持不忘初心,永远牢记使命,主动把工作放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和新时代新征程的美好图景中来谋划推进。

  “我们要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在思想上不断深化新的认识,在实践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果,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南岸区委书记许洪斌说。

  人才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至关重要。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峡人才市场总经理吴小颖说:“我们将主动聚焦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需要,全力做好人才引进、人才创业和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工作,持续推进人才、项目、资本的有效对接,打造各类创新创业载体平台,为高质量发展聚天下英才。”

  “西南政法大学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创办的政法院校之一,学校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传承红色法治基因,赓续红色法治血脉,以服务国家法治建设为己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国人大代表,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付子堂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强有力信号。法学院校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要增强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理论支撑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全国政协委员、明宇集团董事长张建明说:“作为中国文旅行业的耕耘者,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新时代优秀企业家精神,带领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守主业,做强实业,推进科技创新,自觉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我是一名来自边疆民族地区的基层人大代表,同时也是南方电网的一名一线员工,无论是何身份、在何岗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坚持不变的初心。”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电网广西钦州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苏圆圆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韩峰表示:“我们要做到‘三个务必’,增强使命担当,探索企业与电信运营商5G网络的创新合作模式,发挥5G赋能优势,深耕垂直行业数字化转型新路径,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用5G塑造新优势、开辟新空间、培育新动能。”

  “我们要忠诚履职,贯彻落实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内蒙古大地落地生根。”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财经大学校长金桩表示,作为民建地方组织负责人,将继续发挥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帮助和服务民营企业,凝心聚力、提振信心,为稳就业、保民生作出积极贡献。(经济日报记者 李万祥 李丹丹 禹 洋)

  谦虚谨慎 艰苦奋斗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也是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保证。代表委员们表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必须继承和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脚踏实地、苦干实干,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对于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来自农村的代表委员深有体会。“如今的物质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不能让群众多年来的信任与希望落了空。”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来自甘肃陇南的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是一位农村电商带头人,从开网店到直播带货,她带动400多农户一起增收致富。“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新征程上,我会牢牢扎根农村,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梁倩娟代表建议,用好短视频直播等新形态新场景,解决工厂“招工难”和劳动力“就业难”问题。

  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要保持清醒认知。“过去5年来,党和政府大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始终不懈地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一系列成就的取得,离不开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首席专家赵治海说,粮食增产对于确保国家长治久安极为重要,确保粮食安全的工作丝毫不能松懈,必须强化育种技术研发,从源头增强自主信心,鼓励大学院校、科研单位与种业企业联合开展生物育种技术,加快进行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产业化开发配套。

  奋斗才能成功。多年深耕数字产业的全国政协委员、润泽智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超男表示,我国从一穷二白到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干出来的。“我们将加快搭建数据资源底座和算力资源池,为数字城市、数字政府建设赋能,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周超男委员说。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产业工人与技能队伍是制造业的重要基础。”全国人大代表、凌云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项目工程部试制段段长武春虎表示,将积极发挥好高技能人才的引领示范作用,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我们要永葆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不骄不躁,自信自强,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桥西小学工会主席柳玲玲说,作为基础教育工作者,应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因材施教,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积极贡献。(经济日报记者 周明阳 曾诗阳 刘 莉)

  敢于斗争 善于斗争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我们要不断增强斗争意识、提升斗争本领。”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郭媛媛表示,在文化建设和国际文化传播方面,要旗帜鲜明地建设和维护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安全;以我为主,推进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中国特色的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自立自信向国际社会传播中华民族优秀灿烂的文化;用好新技术,主动构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新格局、新模式。

  “只有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敢于斗争,才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实现。”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九江鑫城纺织有限公司挡车工熊晓梅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在应对风险挑战过程中,不同领域有不同特点。网络安全领域既高度依赖技术创新,也有自身的特色。”全国政协委员、安天科技集团董事长肖新光说,网络安全能力是数字中国的保障,面对复杂形势,网络安全产业要持续研发创新,输出有效防护能力。

  如何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服务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已成为摆在司法机关面前的时代必答题。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表示,面对数字经济发展对司法工作带来的挑战,要直面当前工作中的问题与不足,确立以数字正义规制数字经济的司法价值观,筑牢服务数字经济发展与安全的司法屏障,不断提升国际数字经济治理司法话语权。

  新时代新征程,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需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版本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成勇表示,文化自信自强是新时代中国的思想底色和五千年中华文明的精神原色,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澎湃精神动力,为我们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提供了重要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工程学院教师发展与服务中心主任彭聪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发展和服务工作人员,我们要切实将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融入到教师培养中,让广大教师安心成长发展、用心育人育才,做“四有”好老师。

  “新时代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与担当,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用心、用情讲好长征故事,传播红色文化,将长征精神传递给游客。”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历史博物馆纪念园管理办主任钟敏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成绩。 (经济日报记者 辛自强 康琼艳 徐 达 刘 兴)

(责任编辑:王炬鹏)

牢记“三个务必” 谱写时代华章——代表委员畅谈落实“三个务必”要求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2023-03-13 06:1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