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们看到了民营经济的美好未来”——访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2023年01月29日 05:50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曾诗阳

  开栏的话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让民营企业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为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改善社会预期,本报今起开设“对话民营企业家”栏目。

  创立于1982年的新希望集团,跟随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过40余年创新发展之路。新的一年,民营企业面临哪些发展机遇,如何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实现新突破?近日,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爬坡越多韧性越强

  记者:近年来,民营企业经历了疫情等多重考验,展现出强劲韧性。民营企业以变应变、勇毅前行的信心从何而来?新希望从中收获了哪些发展经验,新的一年如何稳中求进?

  刘永好:冬天正在过去,春天即将到来,2023年我们有更多信心。一方面,我国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条,拥有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最大的劳动力和人才群体等,发展基础坚实。另一方面,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给企业带来诸多机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蕴藏诸多市场需求,给企业带来新的发展动能。民营企业家本就具有敢闯敢拼、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的企业家精神,国家稳固的经济底盘、持续优化的经济结构、韧性十足的抗风险能力更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

  过去几年,农牧企业面临很大挑战,除了疫情影响,还有非洲猪瘟的持续冲击,猪周期和经济周期让整个行业承压,复杂的国际形势给供应链带来不确定性。我们在困难中拼搏,以“科技驱动、卓越运营、组织再造”十二字为指引,改革组织体系和激励机制,提升管理水平和效率,降低综合成本,在挑战中坚守、突围。

  2022年是新希望创业40周年,回顾整个创业过程,我们一直在“应战”中成长,经历并克服了战略问题、管理问题、决策问题、周期波动等诸多困难,这使我们更加了解市场、熟悉竞争,学会了发展、懂得了关爱。爬的坡、过的坎越多,我们就越有经验、越发成熟,就能做得更长、做得更强。

  如今新希望已是一艘具有一定规模的大船,前行压力更大,不仅要跟上国家发展趋势、市场趋势、行业趋势,还要引领潮流,争取航行得更稳、更远。

  要紧跟国家发展方向前行。聚焦主业毫不动摇,一方面降本增效、瘦身强体,另一方面强化管理、提高效益。坚定不移做数字化再造的积极参与者,在产业互联网发展过程中成为引领者之一,走在最前列。

  要激活并保持组织活力。“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们通过组织再造实现管理干部的年轻化,培养了一批具有奋斗精神的优秀管理者,成为企业的“车长”和引领人。

  要建设新的产业生态体系。我们用新的组织体系、文化理念、管理办法,在有前景的领域加快布局,寻找优秀的创业者合伙人,赋予其资金能、品牌能、管理能、资源能、科技能,帮助他们在各自的赛道上尽情发挥。

  我们要培育一个又一个科技型的新型生态体系,孵化一批又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此过程中,新希望也在前沿领域找到新活力。

  拼未来才能远航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围绕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作出一系列具体安排。新希望从中读出了哪些发展信号?在改革开放中成长壮大的民营企业,如何在新起点开创新局面?

  刘永好:过去十年,是中国经济加快转型、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十年。民营经济紧抓机遇、转型升级、变革创新,在数量和质量上实现巨大提升。民营企业总数在十年里翻了两番,更令人振奋的是,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更加活跃,创新实力、创新能力、创新效力都有明显进步。民营企业通过科技创新,不仅实现了自身增长,引领了行业变革,更助推了国家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我们看到,在众多新兴领域,涌现出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民营行业巨头;原本就具有行业领先优势的民企,获得了更为深远的发展;深耕传统产业的民企,通过数字化转型升级等举措,焕发新活力;成千上万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走向世界,竞争力愈发强劲。

  在自身变强的同时,民营企业也承担着越来越大的社会责任,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在抗击疫情、地震洪灾等重大灾害,在社会公益慈善、关爱弱势群体等方面,积极作为。

  民营经济能够不断发展壮大,得益于党和国家给予大力扶持,不断深化改革释放发展潜能,不断完善制度优化营商环境;得益于改革开放40余年的积累,广阔市场为民营企业成长提供了广阔空间;得益于民营企业家普遍具有企业家精神,成为创新发展的重要实践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支持民营企业提到了制度化、法治化的高度,强调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这对提振企业信心非常及时、关键。已经和将要出台的一系列保护产权、亲清政商、鼓励发展的措施、办法和手段,让我们看到了民营经济的美好未来。作为民营企业家,我备受鼓舞,也更坚定了发展的信心和方向。

  拼未来才能远航,面对新常态和新阶段,我们将坚守初心,坚持长期主义,追寻更高目标,保持学习心态,在瞬息万变的时代浪潮中保持对形势的敏感,研究市场、供应链和生产方式的动向,适应新变化、寻找新动能。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在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提升粮食产能、发展数字经济等方面作出部署。作为大型农牧食品企业,新希望将如何积极作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刘永好:对我们而言,高质量发展已不是锦上添花,而是在经济发展新时期必须应对的生存挑战。一方面,我国农业技术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差距,这要求我们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增强我国农业、农牧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我国消费水平和标准都在变化,企业必须贴近消费者,以高质量发展跟上新时期的消费需求。此外,一个企业的竞争力不仅体现在高速发展上,更体现在穿越周期与行业协同发展的能力上。为了增强企业抗风险和穿越周期的能力,也必须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转向高质量发展不仅是发展规律的要求,更是大型企业的责任。新希望探索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主要有两条经验。第一,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企业既要在“卡脖子”难题上寻求突破,也要将科技落实到实际产业场景中。第二,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绿色不仅意味着高效率和低能耗,更重要的是可持续和可共享。

  在科技创新方面,我们重点发力攻关“猪芯片”等核心技术,摆脱关键核心技术依赖于人、受制于人的局面,用生物科技强化科研能力,用数字化提高管理运营能力,向规模化、规范化、科技化的现代农业发展,在自身获得发展的同时,助力提升中国农牧产业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和竞争力。

  在绿色发展方面,我们提出开展“节粮专项行动”以降低用粮消耗,牵头发起设立“饲料节粮科技创新联合体”,攻克饲料生产消费链条上节粮关键技术,提升国家粮食安全的技术韧性,支撑行业平稳可持续发展,促进饲料养殖企业提升生产效率、经营效益和抗风险能力。

  农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农民整体素质的提升,离不开农村的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我们义不容辞。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民营企业应主动投身其中,发挥自身优势促进产业兴旺,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展现民营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国是最大家,企业必须具有“大家”精神。中国企业家肩负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建设,为乡村振兴作贡献,这正是践行“大家”精神的实际行动。当企业拥有“大家”精神,与国家同频共振,其发展必然更具影响力,并将助推国家进步。 (经济日报记者 曾诗阳)

(责任编辑:王炬鹏)

“我们看到了民营经济的美好未来”——访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2023-01-29 05:5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