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村用水安全一刻不能松

2023年01月27日 06:06   来源:经济日报   吉蕾蕾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水利是命脉所在。近年来,水利部门不断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2年,水利建设投资迈上万亿元台阶,农村水利建设全面提速,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用数据看可能更直观。2022年,18169处农村供水工程完工,全国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7%,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农村人口比例达56%。开工实施529处大中型灌区建设和改造项目,新建790座淤地坝、拦沙坝,完成124座大中型水库、6082座小型水库、622座淤地坝除险加固。一项项农村水利工程的顺利完工,给农村饮水安全、粮食生产安全、生态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

  农村水利建设事关亿万农民利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供水安全是民生关键,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2022年,面对长江流域1961年有完整实测资料以来最严重长时间气象水文干旱,水利部门科学调度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长江上游梯级水库群,75座大中型水库协同配合,向长江下游补水,实现了大旱之年供水无虞、粮食丰收。

  然而,我们仍须看到,受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极端天气和罕见水旱灾害发生频率有所增加。同时,农村水利建设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各级水利部门应持续做好农村水利各项工作,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水利任务,加快解决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民众反映最强烈的涉水问题。

  一方面,要因地制宜完善农村供水工程网络,积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供水规模化建设及小型工程规范化改造。健全从源头到龙头的水质保障体系,坚决守住农村供水安全底线。另一方面,要围绕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积极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统筹推进灌区骨干工程与高标准农田灌排体系建设,提高灌排工程运行管护水平和服务能力,夯实粮食安全水利基础和保障。

  春节期间,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偏低,有可能对农村供水设施造成一定程度的冻损。局部地区还有旱情冒头,来水也可能不足。各级水利部门要紧盯当地常见冬季供水问题,有针对性地制订工作方案,及早发现问题,回应民众诉求,全力保障广大农村地区用水安全。(吉蕾蕾)

(责任编辑:苗苏)

农村用水安全一刻不能松

2023-01-27 06:0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