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性看待居民电费攀升

2022年08月18日 06:25   来源:经济日报   

  随着气温一路攀升的还有电费。近日,不少网友纷纷晒出7月电费账单,多的高达5000元,超过千元的更不在少数。有网友表示:“收到电费单的时候都震惊了。”跟往年家庭用电相比,今夏电费出现大幅上涨,实则是用电量增加所致。其实参考发达国家经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用电量和电费上涨属于正常现象。此外,考虑到能源转型这个大背景,我国居民电价政策还应适时调整,以适应新时代的发展。

  电费大幅上涨受多重因素影响,直接原因是持续高温。入夏以来,我国高温天数多、覆盖范围广、多地最高气温破历史极值。高温“炙烤”下,不少居民家里长时间使用空调。深层原因是经济发展带动用电量提升。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居民生活用电量远低于三大产业用电量,随着家用电器数量和种类增多、家用充电桩的普及,我国居民用电量增长空间较大。数据显示,7月份,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4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8%,增速远高于其他领域。

  需要澄清的是,电费攀升原因并非“电价上涨”,当前居民用电价格并没有调整。事实上,我国居民电价在世界范围内都处于较低水平。今年以来,欧洲电价不断刷新历史新高,且无任何减弱的迹象。德国明年交付的基准电力价格一度达到创纪录的每兆瓦时446欧元,法国明年交付的电力价格则首次突破每兆瓦时600欧元。按当前汇率换算,欧洲主要国家的电价高达每千瓦时4元左右,是我国居民电价的近10倍。

  为何中欧电价水平差异巨大?一是电源结构不同。发电成本与主要燃料成本正相关。欧盟国家电源结构中天然气发电占比高,俄乌冲突以来,俄罗斯大幅减少对欧盟的天然气供应,导致用作发电厂燃料的天然气市场出现供应紧张、价格飙升的情况。此外,受气候影响,核电、风电以及水电出力的减少,也加剧了电力供应紧张。我国燃煤发电电量占比高,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在发电侧上网电价形成中发挥着“锚”的作用。除了去年短时间煤价高企外,我国煤炭价格控制得当。

  二是电价机制不同。与石油、天然气、煤炭等有形能源不同,电力产供用在瞬时同步完成,市场主体不能通过存货调整供求平衡差异,导致电力现货市场价格变化较大。在中长期市场中,由于不同季节不同时段电源结构差异和用电负荷变化较大等原因,电价也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变化。因此,欧美电力市场允许电价符合经济规律地大幅度变化。我国电价则受到行政管制较多,一方面,长久以来电价属于国家管制范围,允许在基准价格上浮动的范围很小,而作为原材料的煤价却是市场化的。在去年煤价大幅上涨时,由于发电企业承担了巨额损失,才保证了电价平稳。另一方面,我国通过交叉补贴的方式由工商业用户对居民用户进行补贴,向居民提供福利性低价电力产品,使得居民电价普遍低于国际水平。

  一味追求低电价不利于长期发展。电价主要有两个功能:成本补偿和优化资源配置。历史上,“计划电”曾导致电力行业投资不足,进而引发“电荒”。为推动电力行业高效发展,我国正在深入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其核心就是改变原来价格与成本失衡的多种情况,释放准确的价格信号,引导发电企业生产和用户用电,并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双碳”目标下,这一改革在保障能源安全和促进新能源大规模替代上显得尤为重要。

  居民电价机制调整需要提上议程。目前,我国正推动工商业用户全部进入电力市场参与交易,同时高耗能行业企业电价已不受上浮20%的限制,但是居民电价改革滞后。居民用电由于处于电压等级末端,输配电成本高,线路损失大,本应承担更高的用电成本。过于严重的交叉补贴,会抑制工商业用户的生产,同时不利于居民节约用电。交叉补贴是特定历史阶段保障特定群体用电的特殊产物,随着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居民电价对生活水平的影响在逐渐降低,调整居民电价已具备一定条件。

  未来,要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逐步缓解电价交叉补贴,使电力价格更好地反映供电成本,形成更加充分反映用电成本、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的居民电价机制。同时,要充分平衡好电力的公用属性和商品属性,相信市场又不迷信市场,保障电价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轶辰)

(责任编辑:王炬鹏)

理性看待居民电费攀升

2022-08-18 06:2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