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筑牢赢得主动和未来的硬底盘

2022年05月10日 05:05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评论员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我国制造业增加值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一,2021年制造业增加值达31.4万亿元,占GDP比重达27.4%。可以说,扭住了制造业这个关键,实体经济兴旺发展就有了保证;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也就筑牢了我国经济占住优势、把握主动、赢得未来的坚实底盘。

  近年来,广东省东莞市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取得了很大成绩。2021年成功迈上万亿元GDP、千万人口的“双万”新起点,探索出一条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给我们诸多有益的启迪。

  一是要有坚定不移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信心和定力。

  从“三来一补”到“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经过多年奋斗,东莞制造业的内涵与成色早已今非昔比。东莞的实践证明,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命脉所在,是我们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经济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

  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但制造业总体上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要深刻把握发展的阶段性新特征新要求,咬定实体经济不放松,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二是要有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的志气和骨气。

  树高叶茂,系于根深。东莞已初步构建起从源头创新到技术创新再到产业化应用的科技创新体系,全力推动产业链价值链迈向中高端,国际制造名城加快向科创制造强市进发。未来,东莞还将持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实践告诉我们,核心技术、关键技术,买是买不来的,化缘是化不来的。企业要发展、产业要升级、经济要高质量发展,都要靠自主创新。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科技创新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要大力引才、聚才、留才、用才,让各类人才能够施展抱负、大显身手。增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正向激励企业创新,反向倒逼企业创新。继续支持引导行业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深化改革、强化创新,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

  三是要推动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只有高品质的生活和环境,才能实现近者悦、远者来。站上“双万”新起点,东莞提出了努力实现经济在万亿元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的新目标。

  高质量发展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这就要求必须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朝着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目标迈进,实现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同频共振、相得益彰,不断增强城市的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 (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冯虎)

筑牢赢得主动和未来的硬底盘

2022-05-10 05:0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