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概股不确定性有望尽快消除

2022年04月24日 04:20   来源:经济日报   祝惠春

  美国当地时间4月21日,又有理想汽车、百世集团和贝壳等17家公司被美列入“预摘牌名单”,当日中概股重挫。其实,投资者对此不必过分担忧。

  关于进清单的情况,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曾公开解释过,这是美国监管部门执行《外国公司问责法》的正常程序,属于正常步骤。但是,进清单并不意味着退市。列入清单的公司是否在未来两年真正退市,最终取决于中美审计监管合作的进展与结果。

  目前,中方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正在进行多轮会谈,进展顺利。4月21日晚,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进行时”分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中国将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相信中概股的不确定性会消除,不久将达成合作协议。

  在法律层面,日前,中国证监会就《关于加强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相关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的规定》公开征求意见。该意见为开展联合检查等形式的跨境合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理性投资者不会“听风就是雨”,被极端情绪裹挟。当前国际形势充满不确定性,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全球通胀压力。但从经济基本面看,我国经济韧性强,拥有巨大的国内市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8%,增速较去年四季度有所回升,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我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意志不会动摇,将继续鼓励更多的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外资累计净流入A股市场8874亿元,目前外资占比约为4.5%,预计今年外资净流入仍将可观。

  中概股赴美上市实现了中国企业、新兴产业及国际投资者多方共赢。我国支持各类企业境外上市的态度不会变,中概股问题的妥善解决,符合中美两国市场发展和全球投资者的共同利益。 (祝惠春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中概股不确定性有望尽快消除

2022-04-24 04:2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