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谨防春节低价营销陷阱

2022年01月23日 05:28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春节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认清低价套路,防止中招。这个警示很及时。

  纵观各类低价陷阱,都是价格降下来了,但消费者并未从中得到实惠:要么是货不对板、以次充好,要么满是套路、诱导花更多冤枉钱,可谓是“无效低价”。

  消费者追求低价的心理再正常不过,一些不法商家正是利用了这一点,售卖劣质甚至是假冒商品。牺牲商品质量进行低价销售,虽能在短时间内吸引一批消费者,但这终归是昙花一现,低价低质的真相总会被戳破,一旦失去消费者信任,最终伤害的还是商家自己的利益。

  降价让利是常见的促销手段,但要守住质量和合法经营的底线。经营者要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诚信依法经营,不局限于赚快钱,真正为消费者提供质优价廉的优质商品和服务,与消费者建立更加稳定健康的互动联系,这样才能赢得消费者的认可、才能赢得企业长远发展的未来。

  低价陷阱屡打不绝,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总有消费者“上钩”,让不法商家有利可图。从线下到线上,如今促销渠道越来越多样,营销方式越来越丰富,套路陷阱也越来越隐秘。消费者要擦亮眼睛、理性消费,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正规商品,避免因贪图便宜而忽视了商品质量。同时,要注意保留消费凭证,出现问题后及时维权。

  春节期间是消费需求释放的高峰期,也是促销活动的集中期。对监管部门来说,要加大监管力度,及时处理投诉举报,倒逼有关经营者摒弃不良销售手段,合理竞争,提高商品质量,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作为传统消费旺季,春节消费对提振市场信心具有重要作用。各方应共同努力,消除行业乱象,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赵心仪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谨防春节低价营销陷阱

2022-01-23 05:2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