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酒店坍塌事故拷问建筑安全

2021年07月21日 05:53   来源:经济日报   亢 舒

  我国经历了大规模快速城镇化进程,目前既有房屋面积庞大,按照我国住宅建筑50年设计使用年限计算,有众多既有建筑已经进入老龄阶段,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十分必要。

  7月14日上午,“7·12”苏州市吴江区四季开源酒店辅房坍塌事故搜救工作全部结束。事故共造成17人遇难,损失惨重,教训深刻。江苏省政府已成立事故调查组,依法依规对事故具体原因开展深入调查。

  如此严重事件,提醒我们应从苏州酒店坍塌事故中“举一反三”,我国既有建筑的使用安全和新建建筑的工程质量均应受到持续高度关注。具体而言,至少有五方面问题值得从事建筑工程行业的人们深思。

  一是,是否依法依规申领施工许可证?涉事酒店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过程中对房屋结构进行改造导致了坍塌。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的规定,从事各类房屋建筑及其附属设施的建造、装修装饰等的施工,建设单位在开工前应当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而据当地住建部门介绍,该酒店并未申领施工许可证。如果按照相关规定申领了施工许可证,装修就会在有关主管部门的监管和约束下,设计施工及工程监理都会介入,至少会避免酿成此次大祸。

  二是,酒店装修工程监管是否到位?从2019年武汉七天酒店的坍塌事故,到2020年造成29人死亡的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再到此次造成17人死亡的苏州酒店坍塌事故,均发生在正在装修的酒店。酒店装修成了安全事故的高发领域。各地和有关部门应该加大对装修工程的安全生产监管力度,排查安全隐患,力避安全事故。酒店经营者进行装修时切忌一味想着便于经营或扩大使用面积,而忽视安全问题。

  三是,改造房屋结构是否有设计方案?此次事故经初步认定,是因为产权方私自对房屋结构进行改造,造成房屋部分坍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规定,涉及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变动的装修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在施工前委托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没有设计方案的,一律不得施工。涉事酒店是否按照相关规定提出设计方案尚不可知。然而初步认定的调查结论足以使大家警醒,私自对房屋结构进行改造安全隐患太大。

  四是,既有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是否加强?据报道,一位前员工透露,四季开源酒店主辅楼拼接而建,在3年前就有多处裂缝。此次坍塌是否与这些裂缝有关不能轻易下结论。但可以确定的是,如果房屋本身就存在安全隐患,势必会增加发生事故的概率。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大规模快速城镇化进程,目前既有房屋面积庞大,按照我国住宅建筑50年设计使用年限计算,有众多建筑已经进入老龄阶段,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十分必要。主管部门应该督促房屋产权人和其委托的服务单位加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同时,完善对既有房屋安全管理立法,为房屋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管理提供法治保障。

  五是,建筑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是否建立?今天的新建建筑,就是明天的既有建筑。如果对新建房屋工程质量监管不力,建筑可能在施工过程中就会埋下安全隐患。当前,我国已经在推行建筑工程质量五方责任主体终身责任制,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相关责任人,无论工程建设已经结束了多少年,只要建筑物在工程设计使用年限内,一旦出现质量问题,都会被追责。有关部门应该切实把这项终身责任制推行到位,问责到人,以提高相关责任人的质量责任意识。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是发展的重要前提。我们应切实从此次酒店坍塌事故中吸取深刻教训,别让类似的悲剧一再重演。(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亢 舒)

(责任编辑:冯虎)

酒店坍塌事故拷问建筑安全

2021-07-21 05:5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