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走出低迷,空调市场有望迎来“大年”

2023年05月25日 09:36   来源:中国电子报   

  世界气象组织(WMO)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未来五年有98%的可能性出现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受夏季高温等因素影响,2023年家用空调市场有望迎来“大年”。

  北方今年首轮高温天气近日结束,京津冀、山东中北部、河南中北部等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山东局地或遭同期少见炎热天气。南方多地区温度也均超过了35度,而且在未来多地可能会达到40度的高温。高温天气刺激并拉动了国内空调市场销售的增长。产业在线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家用空调行业排产约为1885万台,较去年同期上涨18.0%。在高温天气下格力、美的、海尔等头部品牌在渠道、营销和新产品上动作频繁,中小品牌在产能投资和营销创新上也各尽所能,市场高度活跃。

  GfK中怡康空调品类高级研究经理刘龙告诉记者,夏季高温往往会造就空调“大年”。2016年、2017年、2022年我国夏季气温都非常炎热,据GfK中怡康零售监测数据,这三年的夏季期间(6-8月),家用空调的零售量同比增速分别为27.6%、24.4%、19.0%,增速远高于当年其他月份。产业在线家电事业部空调产品分析师张青青表示:“去年6、7月份由于持续的高温天气,空调市场销售异常火爆,部分企业甚至出现了卖断货的情况,对当时相对疲软的销售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那么,今年空调市场是否有望走出低迷,成为销售“大年”?对此,张青青表示,空调市场是否大年,不应该单从天气因素来判断,天气对于空调市场的销售会有促进作用,但也不是决定性因素。不过张青青透露,从产业在线的数据来看,空调整体市场还是超预期增长的状态,全年市场实现了一个比较好的开端,目前来看今年的空调市场相较去年应该是会有所增长。

  刘龙的观点则更为乐观:“2023年的家用空调市场无疑是个‘大年’,除了高温天气的拉动之外,主要还有三点利好。第一,在保交楼政策下国内房地产竣工面积大涨,会刺激作为后房地产周期的家用空调市场爆发;第二,空调市场对宏观经济的弹性在大家电品类中是最高的。2023年国内宏观经济复苏,对空调市场的增长有促进作用;第三,空调市场的替换高峰已经到来。”

  GfK中怡康预测数据,2023全年家用空调市场零售量和零售额规模将分别为5254万台和178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9%零和11.6%。而2022年零售量为4654万台,同比下降2.5%;2021年零售量为4770万台,同比下降7.6%。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走出低迷,空调市场有望迎来“大年”

2023-05-25 09:36 来源:中国电子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