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山科学会议热议数字医疗 医联家总经理黄金雄作专题调研报告

2023年04月18日 14: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4月12-13日,香山科学会议第741次学术讨论会在北京香山饭店成功召开。北京医联家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天使部落医学发展研究院院长黄金雄受邀担任执行主席并作专题报告。

  此次学术讨论会以“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趋势——数字卫生”为主题,来自国内20余家单位的40余位专家学者应邀请参加会议。会议围绕健康数据共享与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数字卫生与信息技术创新、健康中国与健康家庭等中心议题进行深入讨论,探讨产业发展的前沿问题和解决办法。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作了题为《大数据与医学发展》的主题特邀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教授马敬东作了题为《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趋势——数字卫生》的主题评述报告。武汉市卫生健康信息中心主任杨国良作了题为《健康数据共享与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的中心议题报告,廊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原主任杨庆华作了题为《健康中国与健康家庭——县域医疗一体化》的中心议题报告。

  目前全球加速迈进数字化发展快车道,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通过智能化、数字化手段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

  作为此次学术讨论会执行主席之一,北京医联家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金雄认为,针对当前数字智慧医疗面临的一些问题,在加强政策的引导下,要积极推动政策落实落地,进一步加大基于自主可控技术的信息化建设力度,夯实医疗信息化基建,完善数字智慧医疗相关立法,加强数字医疗标准建设,加快医疗数据信息互联互通,推动基于新型服务模式的应用创新。

  本次学术讨论会上,黄金雄作了题为《从数字医疗就医体验看数字卫生发展》的专题报告,医联家公司以问卷调查结合深度访谈的形式组织了数字医疗就医体验现状的调研活动,调研对象覆盖27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79个城市。调查结果显示,不同医院、不同地区就医信息无法打通共享是反应比较集中的问题。

  与会专家认为,实现共享和标准统一是健康数据体现价值的前提。健康数据共享的目的是让每一个人都能参与自己的健康管理。黄金雄认为,当前软硬件条件、技术水平等已趋于成熟,应当在数据安全的基础上,让健康数据“物尽其用”,让数字技术更好地服务人民健康。

  香山科学会议由国家科学技术部(原国家科委)发起,在科学技术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支持下于1993年正式创办,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常设性学术会议,会议主题涉及多学科交叉的基础前沿与热点问题,为国家各类重大科技计划的决策提供了支撑。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