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医药大咖谈| 微创机器人朱南:让国产手术机器人更好地为临床医疗赋能

2023年05月19日 15: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5月25日讯(记者 韩璐)5月14日,第8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下称“CMEF”)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上海微创医疗机器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微创机器人”)客户服务部资深总监朱南做客中国经济网《医药大咖谈》节目时表示,在国家对国产机器人产业的大力扶持下,医疗机器人作为顶级、高端的医疗器械,有着明确的发展方向,将更好地为临床医疗赋能。

  携五款医疗机器人参展 微创机器人带来智能手术全解方案

  朱南介绍,参加本届CMEF,微创机器人以智能手术全解方案成果引人关注,带来五款医疗机器人产品进行展示,图迈腔镜手术机器人、鸿鹄骨科手术机器人、蜻蜓眼三维电子腹腔内窥镜,三款产品均进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绿色通道”),并获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刚刚获批上市的Mona Lisa前列腺穿刺机器人,作为国内首款前列腺穿刺领域获证的机器人,改变传统穿刺模式,智能提升穿刺精度,实现跨越式技术创新;国内首款完成多中心注册临床试验的心血管介入机器人系统R-ONE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等。上述5款机器人产品体现了微创机器人丰富的产品线布局以及科技实力。

  以拼搏精神、敬畏之心做医疗机器人

  朱南介绍,手术机器人是医疗器械中顶级、高端的医工结合产品,需要融合很多学科和技术,包括光学、电子、控制、机械、软件、算法、影像学、临床医学等,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做起来非常不容易。这样一类非常复杂的产品,对性能可靠性有极高的要求,因此对产品知识、技术能力、学习能力、项目管理、质量控制、供应链管理等均有极高的要求,更是一个个长周期的项目。在微创机器人团队中,不管是研发、供应链、质量、商务等,大家都是非常具有拼搏精神,不断解决各种困难、探索攻关很多难题,才有了这么多产品提供给临床一线使用。

  朱南表示,医疗机器人是一个非常严谨的行业,任何一点小小的疏忽,都可能对病人造成伤害,因此需要有颗敬畏之心。在微创机器人的服务体系中,有非常严谨的内训体系,保证工程师有足够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工作态度。公司通过智能化手段,监控服务过程中的每个动作,保证按照流程去执行。此外,远程、智能的运维系统,会通过远程的方式,对机器进行更多前瞻性、主动性的服务,对使用过程进行高度的数据监控,及时发现隐患、做好维护。

  未来方向:国家扶持、大势所趋

  谈及国家对国产医疗机器人多方面的政策引导和扶持,朱南表示,正是因为有这种大力支持,医疗机器人行业才有了非常明确的发展方向。首先是产品将更加智能化,实现更好地与AR、VR、AI等技术结合,提高手术的效率和精准度;其次,产品向平台化发展,可以融合影像、诊断、监测,兼容不同的耗材和术式;第三,向小型化、模块化发展,让产品能够适应更多手术环境的要求;第四,提升性价比,更多的基层医院能够使用到国产的医疗机器人;第五,结合5G技术,引领医疗机器人向更广阔的空间发展。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医药大咖谈| 微创机器人朱南:让国产手术机器人更好地为临床医疗赋能

2023-05-19 15: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