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慧药房现身多地街头 智能化浪潮涌向药店行业

2023年04月24日 1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在衢州、武汉等城市的一些街头,悄然出现了无人智慧药柜“身影”。区别于传统的自动售药柜智能销售乙类非处方药,这些无人智慧药柜则集自助购药、处方购药、问诊购药三种模式于一体。

  无人智慧药柜的出现,正在承接一场新的处方药外流。为推进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改革,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2月15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定点零售药店纳入门诊统筹管理的通知》。这意味着大批的定点药店将转为门诊统筹药店,处方药从医院流向药店的速度将前所未有加快。

  伴随着处方药外流加快,药店行业的智能化变革正变得更加迫切。

  药店智能化变革需求迫切

  鹿华英是衢州当地一家连锁药店的负责人,她的药店近期增设了无人智慧药柜。这个“药房”可以提供药师咨询、送药上门、自助购药、处方购药、24小时营业等功能。

  “无人智慧药柜,可以满足患者夜间买药需求,延长经营时间。但夜间经营收入不确定,对于药店而言,晚上如果再雇佣人员在药店配药,耗费的人力成本并不少,而无人售药房的出现,可让药店实现24小时经营,同时节省人力成本。”鹿华英介绍称。

  当前,药店行业正迎来一场新的变局。

  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我国线下药店总数已近61万家。中康科技数据显示,近3年新开门店增速已逐步放缓,预计2025年,全国药店数量将趋于饱和。

  值得注意的是,零售药店药品市场店均订单量长期呈下滑趋势,行业增长依靠客品数及品单价共同提升驱动,而单店产出已增长乏力。中康数据亦显示,每年大概有4%-5%的门店注销,在存量门店中仅三分之一单店呈良性增长趋势。这意味着,目前近40万家门店几乎没有良性自我“供血”能力。

  对于药店而言,要实现销售额增长的话,新的变革势在必行。

  鹿华英还表示,延长营业时间,是药店扩大销售额一种方式。从政策看,当下处方药外流在加快,这将扩大零售药店处方药销售规模,但也对药店的零售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处方药利润并不高,无人智慧药柜的出现,既可以满足患者个性化诊疗需求,又可以起到降低经营成本作用。

  浙商证券认为,目前药店行业新型零售增加,连锁药店也亟需降本增效。2019年,网上药店年同比增长率38.23%,2020年疫情推动“不见面”购药,蓬勃发展态势明显。医药电商模式包括B to B、B to C和O to O三种类型,其中O to O模式依靠密集的店面布局,线上线下有效结合,可以实现半小时之内送达,满足了客户即使用药的需求,但O to O模式直接线上比价,价格竞争激烈,毛利率较低,同时需支付配送平台较高的配送费用,净利润率较低。通过布局自动发药、取药系统,减少人员成本,同时增加夜间O to O取药效率,是目前传统药店针对O to O有效布局。

  无人智慧药柜如何赋能

  作为药店行业的一种新业态,无人智慧药柜带来的设备需求,市场容量究竟有大?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的用药市场发展速度较快,而目前国内夜间用药的需求正不断增长,2020年仅夜间线上用药的市场规模已达291亿元,市场潜力巨大。然而,受药房服务能力和配套设施的限制,居民夜间用药在大部分地区仍属于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像无人智慧药柜这样的智慧药房在国内还有很大渗透空间,其开拓了夜间售药的场景、提升坪效、人效,并帮助实现药品销售量的增长。

  作为中国院外医药产业最大的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药师帮于2021年就推出 “小微仓”智慧药房。小微仓也是院外医药市场首批能够实现连接实时药师服务的24小时无人智慧药柜之一。

  据了解,目前市面可供的无人智慧药柜主要有三种型态,一种是主要供应医院的“智慧药房”,但它价格相对高昂,使用相对复杂,占地面积较大,并不适合药店场景使用;第二种是类似于日常的快销品无人售柜,功能单一,可以储存的SKU数量有限,无法对药店进行赋能;第三种是赋能药店经营的数字化药房,功能丰富,提高运营效率。小微仓偏向第三种型态。

  占地面积仅有6到8平方米的“小微仓”智慧药房,可存储约1000个至1600个SKU、4000-6000盒药品(标准盒装药品)。据悉,为了满足药店以及患者需求,小微仓开设了多种功能。在云计算技术的支持下,小微仓可对存货进行自动化管理,包括先进先出(FIFO)、产品补货、快到期产品的检测和警告及过期产品的清理等,同时也可以追踪其出售的药品去向。另外,小微仓还可以为患者提供药师在线咨询开方服务。另外,小微仓已接入外卖平台,患者可以在家轻松下单,再通过骑手送药到家。

  药师帮小微仓负责人表示,药师帮平台已覆盖33.3万家药店及15.1万家基层医疗机构,而这些药店不少有智能化改造需求。通过深耕基层市场,公司已积累了强大的数据能力,正在构建并不断完善业务模式,以满足院外医药市场数字化日益增长的需求。

  在业内看来,在“处方外流”和“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指导下,国内医药零售企业开始积极探索院外自动化药房新零售模式,零售药店的自动化升级改造为药品自动化管理市场带来了巨大的需求空间,行业未来值得期待。(朱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智慧药房现身多地街头 智能化浪潮涌向药店行业

2023-04-24 1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