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非遗中药炮制文化行在北京启动

2023年04月24日 14: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4月22日,中国中药协会主办的国家非遗中药炮制文化行(四方活动)暨北京中医药大学实践教学基地挂牌仪式在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的北京四方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举行。此项活动旨在增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存续力,传承弘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药炮制技艺和文化,促进中医药行业进一步重视中药炮制技艺传承,提升中药炮制水平,提高中药饮片质量,保障中医药临床疗效,为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据了解,2006年5月20日,“中药炮制技术”和“中医传统制剂方法”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中药协会被原文化部授予“中药炮制技术和中医传统制剂方法”两个项目的保护单位。多年来,中国中药协会携手金世元国医大师团队和中医传统制剂方法代表性传承人张伯礼院士团队,共同开展国家级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了中药炮制技术文化和中医传统制剂方法的保存、研讨交流、传播及人才培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活动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药炮制技术代表性传承人金世元国医大师就酒制黄精的炮制技艺和文化作了专题讲解;四方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精心制作的仿古八大件“揭幕”;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四方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建设的“中医药博物馆”和“百草园”等。

  当日还举办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实践教学基地挂牌仪式。北京中医药大学与北京四方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共同打造中医药高等院校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中药专业人才。

  原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表示,促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这要求我们科学认知、完整准确地把握中医药思想理论方法体系,充分挖掘中医药方药技术临床价值,同时,在尊重中医药发展规律基础上,通过学术临床创新、吸纳现代科学成果以及中西医结合等手段,提高中医药疗效,诠释中医药价值,建构中医药标准,促进中医药不断吐故纳新、充满发展活力,从而更好地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

  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致辞指出,此次北京中医药大学与“四方中药”合作共建实践教学基地,是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有益尝试,更能体现出应社会所需、与市场接轨、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注重学生实践技能的特色,从而更能培养出满足社会需要的高水平中医药人才。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开展深入合作,以服务中药产业链主轴、以校企合作双向推动为发展引擎、以产学研一体化为建设核心,校企共建集教学、研发、培训及社会服务功能为一体,具有鲜明的医药行业特色的实践教学基地。

  中国中药协会常务副会长吴宪在致辞中表示,加强国家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不仅是国家、民族以及中医药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国际社会文明对话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期望社会各界都能高度关注国家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中医药行业能更加注重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保护、建设和传播,使得中医药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传承,惠及更多民众,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北京医药行业协会监事长齐清在致辞中指出,中药炮制技术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独有的特色学科,把中药炮制技艺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具有非凡的历史意义。国家非遗中药炮制文化行旨在传承弘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药炮制技艺和文化,促进中医药行业进一步提升中药炮制技艺,保障中药饮片质量,提高中医药临床疗效,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活动由中国中药协会主办、北京医药行业协会协办、北京四方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四方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成立30年来,在坚持遵古炮制、打造消费者放心的饮片品牌的同时,高度重视中医药文化建设,弘扬中医药文化,建设了四方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和百草园,面向行业和公众开放。北京四方中药公司还传承金世元中药炮制技艺——黄精炮制技艺。2023年公司产品酒黄精炮制技艺列入北京房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项目。

  北京四方中医药文化博物馆现有展出面积1200平方米,陈列中药材标本、药用动物化石、中医药古籍、老式牌匾、中医药老物件等五大展区十五个系列展品,收藏有不同时期医药书籍、中医药传统炮制工具、药用标本、各种模型模具、少数民族医药器具、老式牌匾、仿古八大件等展品上万余件,其中包括历代中药药典、中药珍本书籍数百册。另有当代中药泰斗、国医大师金世元教授的系列教学课件、研究手稿等资料。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国家非遗中药炮制文化行在北京启动

2023-04-24 14: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