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出台18条举措“助攻”化妆品产业

2023年04月19日 09:26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杨烨

  中证网讯(记者 杨烨)4月18日,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办政策发布会。记者在会议上获悉,近日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助力浙江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18条举措(以下简称“18条”),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优化营商环境。

  据介绍,“18条”措施分别从优化提升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经济生态环境入手,通过改进备案工作、完善监管模式、强化服务解难以及激发创新活动,让市场主体“活”起来、营商环境“优”起来。

  近年来,浙江省化妆品产业发展迅速,生产企业数量、产品数量、产值等方面均排全国前列。化妆品生产企业数量从2016年的271家发展到如今的590余家。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在加强营商环境的“硬支撑”方面,浙江省将开展普通化妆品备案标准化改革,通过全省统一化妆品技术核查尺度,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在加强营商环境的“软实力”方面,浙江省将建立多方面机制,比如“准入路标”机制,通过设立备案咨询开放日、编制《化妆品备案政策问答》、建立新产品新功效新原料等界定咨询服务机制,为企业加快化妆品上市提供“路标”。

  值得关注的是,浙江还将探索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机制,相关行为如属于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对当事人进行教育,不予行政处罚,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包容、更有温度的发展环境。

  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监管处处长吴晖表示,下一步还将依托行业协会制定浙江美妆城市礼品团队标准,引导企业开发体现山水特色、文化底蕴、城市气质、地域风情等的国潮美妆。同时,发挥技术优势指导原料开发,培育生态美妆,推动生态美妆成为“两山”转化新方案、共同富裕新路径。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浙江出台18条举措“助攻”化妆品产业

2023-04-19 09:26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