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医疗美容消费服务合同(示范文本)》

2023年04月18日 13:47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市说新语”微信公众号4月18日消息,为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促进医疗美容行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制定发布了《医疗美容消费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以下简称示范文本)。

  近年来,随着医疗美容行业规模快速扩张,发展不规范问题日益显现,一些机构非法行医、虚假宣传等情况较为突出。签订书面服务合同,可以引导规范美容医疗机构经营行为,同时对双方的权利义务予以明确,减少消费纠纷。

  示范文本的发布,实现了医疗美容服务书面合同从无到有的突破,让医疗美容消费服务合同签订有据可依、有据可查。示范文本从行业特性和现有经营模式出发,以督促美容医疗机构规范经营、减少消费纠纷为切入点,对合同双方权利义务进行了明确。一是以维护消费者生命健康为重点。通过督促机构主动公开相关资质、医师执业资格、相关药械等信息,并明示查证溯源渠道,引导消费者到正规机构接受医疗美容服务。二是加强对机构经营行为的规范。针对医疗美容行业存在的问题,示范文本特别强调了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引导机构规范经营;同时针对一些严重违法行为设定了惩罚性赔偿条款,机构实施违法行为将可能承担高额的惩罚性赔偿责任。三是倡导理性消费。示范文本专门提示消费者应增强对医疗美容服务风险的了解和认知,并规定了消费冷静期,赋予消费者在冷静期内解除合同并要求全额退款的权利。此外,示范文本还设立了争议解决条款,倡导消费者依法维权,不得干扰正常医疗秩序、侵害医务人员合法权益。

  社会公众可登录市场监管总局官网进入“合同示范文本库”下载查阅示范文本电子版。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指导各地抓好落实,加大示范文本宣传推行力度,引导广大美容医疗机构与消费者积极使用示范文本签约、诚信履约,推动医疗美容服务市场有序运行、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医疗美容消费服务合同(示范文本)》

2023-04-18 13:47 来源:央视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