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药行业持续加码新药研发 25家上市公司去年研发投入总额近70亿元

2023年04月12日 09:24   来源:证券日报   冯雨瑶 贺王娟

  传承创新是中药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近几年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的方向。过去一年,中药产业保持稳步发展,药企加码研发,投向中药创新的力度不断加大。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4月11日,已披露2022年年报的25家中药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收2316.70亿元,同比增长6.05%;研发投入合计68.54亿元,同比增长17.24%,占营收的比例为2.96%。

  核心大单品支撑业绩增长

  综合来看,已披露年报的25家上市中药企业,去年整体实现业绩稳步增长。

  2022年,上述25家中药上市企业合计实现营收2316.70亿元,其中,太极集团、同仁堂、华润三九、云南白药、白云山等老牌药企营收跻身百亿元阵营。除2家营收下滑外,其余23家均为正增长。

  净利润方面,上述25家中药上市企业2022年合计实现净利润192.17亿元,同比增长2.29%。其中,18家公司净利润同比正增长,7家净利润略有下滑,净利润增幅位列前二的分别为方盛制药、太极集团。

  核心品种销量、毛利增长成为相关企业业绩增长的主要助力。如太极集团年报显示,2022年净利润增长主要因销售收入增长、产品毛利率提升。

  太极集团主要从事中、西成药的生产和销售,去年,公司核心产品藿香正气口服液、注射用头孢唑肟钠(益保世灵)、急支糖浆等销售收入均实现大幅增长。

  方盛制药同样表示,2022年制药板块业绩稳步增长,中药方面,小儿荆杏止咳颗粒、强力枇杷膏(蜜炼)/露等产品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均超过170%。

  展望未来,有观点认为,从行业分布看医药生物将是一个业绩大面积预喜的行业,从一些机构发布的行业研究报告看,中药等细分领域的业绩值得关注。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数据显示,已披露2022年年报的25家上市药企去年研发投入合计68.54亿元。其中,过半企业研发投入均超亿元,白云山、天士力位列研发投入前两名,投入均超10亿元。从研发投入占比看,康缘药业、众生药业、天士力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超10%,分别为14.28%、12.72%和11.82%。

  研发人数也呈现大幅增长态势。记者梳理数据发现,2022年,上述25家上市药企中仅7家研发人数略减,其余均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

  云南白药在年报中透露,近几年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自研与产品引进双管齐下,研发取得多项重要进展。2022年,公司研发人员数量超过1200人,研发投入金额3.43亿元,占公司工业收入的比例为2.68%,研发费用由2019年的1.74亿元上升至2022年的3.37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7.97%。

  太极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所处的医药市场逐步呈现分化格局,出现了一批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大型龙头企业,从医药创新研发到医药流通以及医养结合的医疗保健等,形成一套完整的医药产业链,使具备核心研发创新和全产业链的医药公司长期受益。”

  近年来,政策对中药创新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2023年2月份,国家药监局发布《中药注册管理专门规定》,中药新药的审评更加规范化、明确化。

  近两年中药新药研发呈现蓬勃生机。据米内网数据统计,2021年至2022年共计19款中药新药获批上市,15款中药新药提交上市申请,超60款中药新药获批临床,康缘药业、以岭药业、天士力等头部企业强势领跑。

  中药新药研发热潮亦催生了中药研发的CRO服务需求。博济医药作为A股上市公司中唯一一家能提供中药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和注册申报一体化服务的公司,其在调研活动中回复提问称,近年来,关于中药研究的相关咨询明显增加。政策出台后,短期内订单尚未明显增长,但长远看,上述新政将加速推动中医药的创新规范化发展,预计将给公司的中药CRO服务带来一定的业务。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中药行业持续加码新药研发 25家上市公司去年研发投入总额近70亿元

2023-04-12 09:2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