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引导第三方测评规范发展

2023年04月08日 05:25   来源:经济日报   祝 伟

  不久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对12个互联网平台共计350家“第三方测评”账号进行了体验式调查。调查发现,当前市场上“第三方测评”账号众多,但测评方法和标准五花八门,测评质量参差不齐,涉嫌“以商养测”及“以测养商”现象更是屡见不鲜,难以保证公平性。

  消费是一种深受信息传播影响的经济行为。在消费市场上,公正、科学的测评既能为人们提供决策参考,化解“选择的烦恼”,也能对企业和商家形成监督,倒逼其进一步优化产品、提升服务。它们往往比代表商家利益的商业广告更可信,也比一般消费者带有主观色彩的评价更专业。从这个意义上说,市场需要健康的“第三方测评”。

  与现行的国家质量监督抽查、企业自主委托的检验检测不同,如今活跃在自媒体平台上的“第三方测评”,通常是未取得相关资质认定的组织或个人,通过自身测评或引用对比专业检测结果等方式,对市场上各类商品进行比较,并将结果自行发布推广。在不少消费者看来,“第三方”代表着公正、专业、真实。然而,有的名为“第三方”的机构,看似测评,实为带货;还有的机构为追逐利益虚假测评,以测评之名为劣质产品背书。凡此种种,既误导了消费者,侵害了消费者权益,也损害了企业的商业信誉,破坏了健康的行业生态。

  当前,消费市场呈稳步恢复态势,提振消费信心比以往更加重要。越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越要对虚假测评、“以商养测”等行为加强治理,引导“第三方测评”规范发展。通过依法整治,营造安全可信、公平有序的消费环境,有助于提振消费者信心,也有助于激发消费市场潜力。

  “第三方测评”要规范发展,首先自身应经得起测评。为此,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需要协同发力。一方面,强有力的监管不可或缺,通过设置“第三方测评”准入门槛,加强审查力度,从源头上堵住行业漏洞,给相关从业者立好规矩、画好红线,对涉嫌造假的测评者实施严厉处罚。另一方面,夯实测评机构的主体责任,做到“谁测评、谁负责”,引导经营者提升合规意识,提高质量标准,切不可因“五斗米”砸了专业招牌。守住真实、公正这一测评生命线,“第三方测评”才能真正赢得市场、赢得消费者。 (祝 伟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引导第三方测评规范发展

2023-04-08 05:2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