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全岛封关意义重大

2023年04月05日 07:37   来源:经济日报   潘世鹏

  近日,“海南自贸港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的话题引发热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两年多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备受关注。目前,全岛封关运作各项准备工作任务均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将在2025年底前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

  全岛封关运作是全面实现“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岛内自由”货物进出口管理制度的标志。“一线”就是海南和国际的联系,“一线”放开,使得和国内其他改革开放地区相比,海南与世界更近。“二线”就是海南与国内的联系,“二线”管住,使得与世界其他自由贸易港相比,海南自贸港的优惠政策既有利于国内大市场发展,又与国内市场形成紧密联系和高效互动。

  由此可见,全岛封关运作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意义重大。首先,全岛封关后受益人员增多。封关运作的核心范畴是在经贸领域,针对的是经济活动。全岛封关运作前,对部分进口商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全岛封关运作、简并税制后,对进口征税商品目录以外、允许海南自由贸易港进口的商品,免征进口关税。封关后人员进出海南购物旅游,不仅不受任何影响,反而将享受更多的自贸港政策“红利”。

  其次,全岛封关能够有效带动进出口贸易。无论是海外人员还是境内其他区域人员进入海南,都能够在海南享受到进口商品免税的待遇,从而使进口规模大量增加。同时,境内其他区域商品进入海南视同出口,因此封关对整个进出口贸易都会产生正向作用。

  作为自贸港,海南全岛封关运作是我国加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制度性安排。全岛封关运作将使海南成为对外开放的前沿,吸引更多国内外资源。届时,海南将成为国际企业来华投资、国内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重要平台,将会有更多国内外企业入驻,更多国内外游客前来投资兴业、旅游消费。对海南居民来说,出入境从事经贸活动将更加便利,进口业务零关税、跨境资金流动自由等将大幅提升。

  综合来看,全岛封关将带来全方位、多层次的利好,必将对自贸港建设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当前,海南正按照相关工作部署,全面启动封关运作准备工作。期盼海南早日完成软件、硬件任务,高标准推进压力测试,让全岛封关运作的政策“红利”充分释放。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潘世鹏)

(责任编辑:冯虎)

海南全岛封关意义重大

2023-04-05 07:3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