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景区要靠特色取胜

2023年02月28日 05:50   来源:经济日报   史书一

  近日,北京鼓楼走红网络,成为热门“打卡”地。除了旅游业持续复苏的影响,同名歌曲《鼓楼》亦功不可没。近年来,因一首歌、一本书、一部剧甚至一条短视频火“出圈”的景区不在少数,这看似是游客的跟风之举,实则体现了文艺作品对景区特色发掘并推广的作用。

  优秀的文艺作品能以富有故事性和画面感的叙事方式,持久再现某地的风土人情,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进而引发情感共鸣,吸引人们去亲身体验。在大数据和算法推荐的加持下,景区更容易从文艺作品中走出来成为“出圈爆款”。

  事实上,依靠文艺作品打造爆款旅游景区并非坦途。有的景区虽开设短视频账号,但发布的作品只是传统营销内容的视频化;有的搭建场面宏大的实景演出,然而故事情节空洞雷同;更有的景区砸钱又供地,只为在影视大片中“刷脸”,却反响寥寥……上述做法无疑是对文艺作品赋能景区发展关系认识的简单化,既未着眼当下,发掘自身所长与市场需求,更未长远谋划,研究景区定位与传播规律。

  景区若想借力文艺作品,首要任务是发掘自身特色。文艺作品不是形象宣传片,其传播的只能是对景区内涵高度凝练的意象符号。《庐山恋》《大话西游》《彩云之南》《西安人的歌》等作品无不是发扬了当地或浪漫、或粗犷、或文艺、或极富烟火气的独特意象。因此,景区管理者应从自然风貌与历史文化等角度深挖特色,牢牢围绕其进行开发、保护、推广。

  推广不可急功近利。景区管理者应制定好政策、搭建好平台,鼓励引导创作者身临景区,围绕特色开展深度创作与二次开发。此外也要意识到,文艺作品带来的流量是把双刃剑。若不能在热度退去前将游客的“打卡”热情转化为对景区特色的认同喜爱,景区爆火只能是昙花一现。

  景区发展不可期待毕其功于一役。营销推广只是一阵东风,找准自身定位、提供差异化体验、满足多元化需求才是真正的制胜法宝。因此,景区管理者须聚焦景观特色、文化特色、服务特色等,做优用户体验,这才能让游客慕名而来后不虚此行,常看常新。(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史书一)

(责任编辑:冯虎)

景区要靠特色取胜

2023-02-28 05:5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