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确保黄河安全度过开河期

2023年02月27日 05:50   来源:经济日报   吉蕾蕾

  近日,随着气温回升,黄河封冻河段冰块逐渐消融。目前,上游宁夏段已全线平稳开河,内蒙古段封河仍有600千米左右,黄河中游封河也有近40千米。据气象水文预测,受2月下旬至3月上旬气温偏高影响,黄河内蒙古段将提前进入开河关键期。

  黄河凌汛是我国冬春季节最突出、最主要的汛情。根据凌汛的形成发展状况,黄河凌汛期分为流凌期、封冻期、开河期三个阶段。春季开河期也是凌汛易发期,特别是内蒙古河段,是我国凌汛出现最频繁的河段。由于气温低、冰层厚,一旦气温回升过快,大块冰凌汹涌而下,容易形成冰塞、冰坝,使河道水位迅速抬升,极易出现凌汛洪水,威胁堤防安全,甚至造成凌灾。

  黄河防凌事关沿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安全发展。相关地区和部门务必保持高度警惕,提高站位,充分认识黄河防凌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做好万全准备,确保黄河安全度过开河期。

  黄河凌汛具有很多不可预见性,影响因素多,与气温、风速、冰厚、冰下过流、开河方式、开河位置等因素密切相关。确保黄河安全度过开河期,要未雨绸缪,把防的关口前移,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沿河监控设施等先进技术和设备,盯住凌情发展变化。要统一调度好水工程,精细做好宁夏、内蒙古河段上下游水库调度,千方百计为顺利开河创造有利条件。要加强堤防巡查,重点关注容易出险的堤段,实现险情早发现、早处置。

  此外,还要强化部门协作,做细做实浮桥等行凌障碍拆除、人员避险、冰坝爆破等各类预案,准确掌握滩区内村庄和人员分布情况,一旦发生险情,迅速组织转移群众并妥善安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当前,黄河凌情整体平稳,但我们不能盲目乐观、麻痹大意。实际上,本年度黄河防凌形势复杂。此前由于气温起伏变化剧烈,宁夏、内蒙古河段流凌、封河急促转换,下游河段还出现较为少见的“两封两开”。历史经验教训告诫我们,黄河凌汛突发性强,防守抢护难度大,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牢牢把握防御主动权,锚定防凌目标,全力守护好黄河沿岸百姓生命安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吉蕾蕾)

(责任编辑:王炬鹏)

确保黄河安全度过开河期

2023-02-27 05:5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