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造高效优质便民生活圈

2023年02月24日 05:41   来源:经济日报   李和风

  近日,商务部表示,要引导便利店、社区超市“一店多能”,拓展便民服务,推广网订店送、即时零售等线上线下融合新模式,打造消费增长的新引擎。

  随着“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里的烟火气慢慢回归。在传统线下店铺与互联网平台的业态融合下,社区商超的网订店送,连锁企业、网络平台的线下服务,成为消费者兼顾齐全货源和高效送达的选择。

  便民生活圈能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降低消费者时间成本,增加就业岗位,邻里之间也能联系得更紧密。

  打造运转高效、服务优质的便民生活圈,要充分统筹利用社区自然形成的市场秩序和现有人力、物力资源,补齐服务短板,尽快让便民生活圈热闹起来,惠及辖区居民。

  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可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补齐相应便民服务设施短板。目前,较为成熟的社区一般都有小型商超等店铺,合理利用商店内的已有设备,配合好线上线下业务,优化服务流程,能够提升口碑,也能拓宽业务半径。比如,针对居民采买食材需求开通网订店送业务,借鉴快递平台的经验,备齐保鲜工具,提高配送效率,能够拓宽商品销路。此外,社区还可以鼓励超市、药店、房屋中介、健身馆等利用现有电子秤、打印机等器材提供便民服务,节约新建便民服务大厅的成本,实现“一店多能”。

  为社区现有商家提供场地,加强对服务从业者的管理与培训,可改善居民的消费体验。在社区显著位置标明修鞋、配钥匙、干洗等商铺的位置和路线,引导同类商家在合理区间定价,有利于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方便社区居民获取更质优价廉的服务,做到“小事不出社区”。

  有完善的售后和服务评价体系护航,居民才能更加放心地消费。在社区微信群等原有基础上打造信息共享平台,点赞居民“口口相传”的拾金不昧者、物美价廉商家和热心负责的家政维修工作人员等,可以促进信息共享,方便居民就近选择信任的服务供应商,满足日常所需。

  规则明晰,设施全面,供应多样,服务优质,便民生活圈才能真正发挥作用,成为家门口的“幸福圈”。 (李和风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打造高效优质便民生活圈

2023-02-24 05:4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