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引才留才都应以人为本

2022年12月11日 05:58   来源:经济日报   马洪超

  日前,深圳首批4422套人才住房正式开始配售。此前深圳曾明确人才住房租售价为市场价的60%左右,这批住房自然广受符合条件的购房者追捧。

  近几年,不少城市纷纷出台政策延揽人才,其中之一便是住房保障。这确实抓到了点子上。毕竟,新到一个地方工作生活,需要关注的头等大事就是住的问题。在当前不少城市房价偏高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帮助人才减少住房方面的烦心事,有利于他们尽快适应新环境,集中精力创新创业。

  除了住房和薪资,大部分人才流动时还会关心科研条件、进步空间、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问题。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基本体现了一个城市或地区的综合竞争力。也就是说,能否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不仅靠一家单位的吸引力,而且牵涉其所在城市和地区的综合发展水平。从实践看,东部地区因为在多方面能较好兼顾,吸引和留住人才相对容易。这从侧面给其他地区提了个醒,如果薪资水平相对低、硬件基础相对差,那么更需要从“留心”角度做好留人的文章,积极为各类人才解决急难愁盼,让他们在投身岗位、展现才华的过程中收获更多归属感与成就感。否则,相关地方不仅难以吸引外地人才,留住本地人才也可能成问题。

  不论是吸引还是留住人才,相关地区都需要坚持以人为本,“想人才之所想,急人才之所急”,设身处地为人才安心生活、事业发展等创造更好条件,做到思想上重视人才,政策上保护人才,生活上关爱人才,尽最大可能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个人价值受到肯定,实现人才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共同进步。同时,应坚持“人岗相适、以事择人”原则,杜绝一味追求学历“高大上”和盲目攀比之风,防止出现因过度“攀高”而带来的人才资源浪费现象。(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马洪超)

(责任编辑:冯虎)

引才留才都应以人为本

2022-12-11 05:5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