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快递公司不能一味求快

2022年11月10日 05:13   来源:经济日报   郭存举

  “双11”将至,各大快递公司争相比拼送达速度。不少网友惊叹,下单后第二天便收到了快递包裹。然而,一味比拼速度,也造成了服务质量下降,影响了消费者体验,反而不利于维护品牌美誉度,需引起部分快递公司反思和重视。

  首先,快而不递已成惯例。当前,部分快递公司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将包裹放置在服务站或智能收件箱,已成为常规操作,取件程序相当随意,极易导致快递丢失,快递快而不递乱象屡禁不止。此前,《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明确擅自处理快递可最高处罚3万元。即便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快递公司仍然熟视无睹,我行我素,将消费者利益置于脑后。这种自以为是的做法,是快递公司贪图送件便利的主动选择,却实实在在侵犯了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

  其次,包裹破损屡禁不止。由于快递员盲目追求送货速度,服务环节难免造成包裹破损等问题。近年来,随着技术的更新换代,不少快递公司已采用自动化分拣技术,不规范分拣现象得到很大改善。但是,暴力分拣问题仍未销声匿迹,在一些社区快递网点,仍存在抛扔甚至踩踏快递包裹现象。尤其是在网络购物节等活动期间,消费者因快递末端配送环节产生的冲突和纠纷仍呈多发态势,应引起快递企业的高度重视。

  最后,盲目扩张服务粗糙。一些快递公司为了抢占市场,肆意进行低价恶性竞争,服务质量难尽如人意。实际上,以打折服务换取业务扩张无异于饮鸩止渴,对企业长远发展有害无益,对行业也会产生极坏影响。去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达1000亿件,平均每天都有3亿件快递。如此庞大的运送量,需要行业通过更新技术提高运送效率,或适当增加人力,而不是通过偷工减料的方式损害消费者利益。

  快递业连接千城百业、联系千家万户,是畅通生产与消费的重要渠道。近年来,我国流通成本加速压降,规模优势不断显现,有力支撑了各类电商快速发展,方便了人民群众的快递需求。在此基础上,要想实现进一步发展,就不能回避其中的问题。

  俗话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不少快递公司把“唯快不破”当成企业价值理念。实际上,对于快递企业来说,如果一味求快,是很难长久立于不败之地的。规模大但质量不高、发展速度快但短板突出,是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需要各快递公司采取切实举措加以改进,给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郭存举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快递公司不能一味求快

2022-11-10 05:1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