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村水利设施建好更要管好

2022年10月08日 06:05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国务院大督查发现,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农田基础设施被损毁、废弃的现象,甚至有的机电井房内只剩一个深坑,灌溉用的管道、电表早已不翼而飞。原本为方便农民而建的灌溉设施,却成为农田里的摆设,造成大量资源浪费。

  农田水利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这些年,我国持续开展大规模农田水利建设,基本形成了蓄、引、提、排较为完善的农田灌排体系,夯实了粮食安全的水利基础。今年7月份以来,长江流域出现罕见旱情,农田水利建设标准高、日常维护好的地区,“旱能浇、涝能排,大灾少减产、小灾不减产”,为实现抗灾夺丰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水库、河道、灌渠等水利工程是守护农田安全的重要保障。然而,一些地方仍然存在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不健全、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未打通等问题。有些地方只顾争政策争资金,却忽略科学论证和规划;有的在建设过程中偷工减料,致使工程无法正常使用,遇到旱情时,只能眼看着花钱建好的水利设施干着急;有的地方则只管建设,竣工验收完毕就万事大吉,对后续维护不重视,很少继续履行监督、管理责任,重建设轻管理倾向明显。

  农田水利设施关乎广大农民种粮积极性,关乎国家粮食安全。农田水利设施有人建,更要有人管,坚决防止把民心工程变成“景观工程”,要全面组织排查整改,及时组织抢修维护。要理顺监管维护机制,压实有关主管部门对农田水利设施的监督和管理责任,避免把责任完全下压到基层乡镇和村集体。对监管不到位的,要严肃问责,避免类似“摆设”事件继续发生。要建立农业水价形成机制,解决农田水利设施“有钱管”的问题,重点保障农田水利项目的日常维护。

  此外,还要发挥好村民监督作用,在农田水利设施规划设计、竣工验收、移交管护等环节邀请村民参与,使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项目从“政府要建”变成“村民要建”“村民要管”。只有解决好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农业生产才更有保障,才能更好地调动亿万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 (吉蕾蕾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农村水利设施建好更要管好

2022-10-08 06:0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