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注册制并不意味降低上市标准

2022年09月08日 06:15   来源:经济日报   

  随着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IPO企业数量和募资总额不断攀升的同时,IPO终止数量也明显增多。8月份,A股市场IPO终止数达到近40家,创今年以来月度新高,引起市场关注。

  无论是主动撤单还是被动终止,IPO终止数量的上升,透露出一个重要信号,在注册制改革向全市场推进的过程中,拟上市企业、中介机构和监管部门将面临新挑战、迎接新考验,需要重塑新认知。

  对拟上市企业而言,需要警醒的是,“敷衍闯关”“带病闯关”是行不通的。注册制虽然提升了市场包容性和审核效率,但并不意味着对企业上市标准的降低,相反更加强调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和完整,监管尺度只能紧不能松。企业应端正上市态度,认真“备考”,以自身过硬的竞争力获得A股市场的青睐。切勿抱有侥幸心理,在条件尚不成熟甚至明知自身“带病”的情况下偏要“硬闯”,一旦因为准备不充分、财务造假、虚假陈述等原因被终止上市,既损害了自身信誉,也浪费了费用成本,还可能遭遇监管惩罚,实属得不偿失。

  作为资本市场“看门人”,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应尽快跟上与注册制相匹配的意识、能力与组织。注册制把筛选、推荐上市企业的大部分工作交给了中介机构,这也意味着对中介机构的履职尽责提出更高要求。中介机构要尽快适应从核准制到注册制的角色转变,由之前注重“可批性”转为保证“可投性”,不断提升履职质量和水平,为投资者提供更有价值的投资标的,切实守好资本市场的“大门”。这既是注册制赋予中介机构的重任,也是全面注册制改革顺利推进的关键。

  近年来,监管部门强化发行上市监管,常态化开展现场检查、随机督导等工作,严把IPO“入口关”,形成了有效的监管威慑,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企业和中介机构的“闯关”冲动,不少问题企业知难而退。未来如何强化监管,杜绝“一督即撤”“一撤了之”现象的发生,督促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彻底摒弃“带病再报”心态,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监管部门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换个角度看,短期内IPO终止数量上升不失为一件好事,恰恰说明监管威慑力正在逐步释放,有利于倒逼拟上市企业和中介机构守底线、讲规矩。同时也再次给各方提了个醒:在注册制改革全面推进的过程中,严把上市“入口关”不是说说而已,要实实在在地践行到发行上市的每一环节,真真切切地贯穿到每一步骤,扎扎实实地落实到每一个市场主体。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华林)

(责任编辑:王炬鹏)

注册制并不意味降低上市标准

2022-09-08 06:1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