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2022年08月04日 05:20   来源:经济日报   常 理

  近期,个别地方出现了一些安全事故,需引起相关地方和部门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大局。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要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缺一不可。安全生产工作做不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经济发展就无从谈起。上半年,全国安全生产事故总量、重大事故、较大事故同比下降,但部分地区和行业领域事故多发,安全生产工作仍处在爬坡过坎期。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有人认为,安全事故是小概率事件,不会轻易落到自己头上;有些企业负责人认为,安全事故难以预防,“谁赶上谁倒霉”,迷信“事故不可避免论”;还有些地方、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缺乏敬畏之心,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刨根问底解决问题……这些都是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体现。

  没有责任就没有安全。安全生产涉及多部门、多领域、多链条,地方党委政府、相关主管部门、企业负责人、从业人员都在不同岗位扮演着不同角色,承担着各自的职责。如果职责不明确、制度不健全、赏罚不分明,就很容易忽略风险隐患。

  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明确,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与政府监管责任,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机制。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明确,“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本单位安全生产负总责”。这些都是对安全生产工作各方责任的进一步明确,有助于推动各个环节、各个岗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打好安全生产持久战责任重大。要进一步压实党委和政府属地责任、部门主管监督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个人防护责任,将党中央对安全生产的各项指示要求严格落实到位,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红线,为抗疫情、保民生、促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常 理)

(责任编辑:冯虎)

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2022-08-04 05:2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