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抓实疫情防控保障经济发展

2022年07月22日 05:42   来源:经济日报   吴佳佳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强调,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要尽可能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需要各地各部门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克服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有效的疫情防控是经济发展的有力保障,疫情防得住,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平稳健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措施,有效实施宏观政策。2020年,我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我国经济发展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克服困难保持增长,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实践证明,我国的防控政策最大程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目前,我国疫情总体处于低水平波动,但由于新冠病毒不断演变,奥密克戎毒株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疫情防控依然面临严峻挑战。同时,尽管我国经济逐步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呈现恢复势头,但国际局势不稳定因素叠加导致外部不确定性增大,国内经济恢复的根基还需进一步巩固。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抓紧抓实防控重点工作,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下一步,要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统筹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落实落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全力稳增长、稳就业、稳预期、保民生。积极的财政政策在为稳增长提供充足助力的同时,还要始终保持财政的可持续性;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主动有为,还要科学管理市场预期,服务好实体经济;要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准确把握投资方向和重点,要统筹用好各类政府投资资金,发挥其对扩大有效投资的牵引和撬动作用。各地各部门要主动作为,全力推动稳增长一揽子政策特别是支持市场主体纾困的政策落地见效,稳住就业基本盘,切实保障民生。(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吴佳佳)

(责任编辑:王炬鹏)

抓实疫情防控保障经济发展

2022-07-22 05:4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