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扭转燃气安全事故多发态势

2022年06月26日 05:49   来源:经济日报   常 理

  近一段时间,我国多地接连发生燃气事故,造成人身财产伤害。各地区各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汲取教训、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完善机制,坚决扭转燃气安全事故多发态势。

  当前,我国城镇燃气使用人口超过6.67亿人,城市燃气普及率约98%。同时,各类风险事故不断增多,燃气管道腐蚀、老化、泄漏、第三方施工破坏等问题交织,令不少地方的燃气使用不堪重负、隐患重重。《全国燃气事故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发生燃气事故278起,造成17人死亡。

  燃气事故多发频发并非偶然,其背后的深层次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一方面,我国燃气管道大多是20年前修建的,不少已经“超期服役”“体弱多病”。另一方面,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没能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对燃气的各项安全责任没有落实到位,监管执法流于形式,不少使用者缺乏安全使用常识,从而导致风险叠加,酿成事故。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当前,要拧紧燃气“安全阀”,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燃气安全风险。

  首先是破解“老”问题。对于规模庞大的老旧燃气管网,要加大改造力度,提升城市的安全韧性。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实施方案,提出要加快开展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工作,彻底消除安全隐患,2025年底前基本完成更新改造任务。在此过程中,要严格落实各方责任,加强普查评估和更新改造全过程管理,确保质量和安全,加强城市燃气管道等运维养护,健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其次要动用“新”手段。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燃气行业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实现主动示险、实时预警、远程控制、高效处置,着力提升燃气使用的安全水平。在燃气管道重要节点安装智能化感知设备,实现智慧运行,增强防范火灾等事故的能力。

  燃气安全事关千家万户,要进一步巩固去年年底开展的“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成果,守住安全底线,标本兼治、多措并举、齐抓共管、综合施策,防范化解燃气安全风险,让人民群众能够安心用气、放心用气。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常 理)

(责任编辑:王炬鹏)

扭转燃气安全事故多发态势

2022-06-26 05:4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