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时刻牢记粮食安全

2022年05月29日 05:31   来源:经济日报   李万祥

  眼下,小麦陆续进入成熟期,我国从南到北陆续开镰,河南、四川、江西等小麦产区麦浪滚滚,进入收获季节。收获的季节,当思“粒粒皆辛苦”,时刻牢记粮食安全。

  节约粮食要从粮食安全的高度来认识。从全球形势看,当前粮食安全问题凸显。俄乌冲突加剧全球粮食危机,印度等小麦主要生产国近期突然宣布出口禁令,国际市场粮食供应势必减少。从国内情况看,我国粮食库存总量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但要清醒地看到,粮食安全紧平衡格局长期不会改变。因此,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

  节约粮食是绿色生活方式的具体体现。如今,餐饮浪费现象仍不时可见:点菜宁可多点,不肯少点;请客吃饭,不剩菜就觉得招待不周。这些都是虚荣心使然,以点菜的多寡高低论交情要不得。眼下,多地因疫情防控暂停了堂食,外卖的过量点餐也需注意防范。要倡导理性消费、科学点餐、健康饮食,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是节约粮食的具体体现。到今年4月29日,反食品浪费法实施已满一年,“舌尖上的浪费”得到极大改观。现在外出就餐,经营场所大多在醒目位置摆放反食品浪费的标识,引导消费者按需点餐,“光盘”成为新时尚。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粮食节约行动方案》,针对餐饮消费浪费现象较为突出的环节提出具体要求,包括餐饮行业行为管理、单位食堂相关规定、公务活动用餐等。应该说,这些举措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形式主义问题。

  向餐饮浪费说“不”,不应是一阵风。我们既要时刻牢记粮食安全,还要有节约的自觉,以身作则,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既要建立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制度,从立法、监管等方面对经营者提出硬要求、抓紧抓实,也要将节约粮食的传统美德深植于心、发扬光大。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万祥)

(责任编辑:冯虎)

时刻牢记粮食安全

2022-05-29 05:3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