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障劳动者权益需良法善治

2022年02月17日 06:12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上海、陕西、安徽等多地先后出台文件,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权益保障。值得注意的是,各地发布的文件中均要求平台优化算法规则,禁止平台将“最严算法”作为考核要求,切实保障劳动者权益。

  近年来,我国平台经济发展迅速,产生了一大批新就业形态。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2亿人左右。新就业形态的蓬勃发展提供了许多就业机会,也对劳动者的权益保障提出了新挑战。不少劳动者被“困在系统里、绑在算法上、捆在抽成里、游离在社保外”,其中,“最严算法”成为人们吐槽的焦点。例如,在“最严算法”驱使下,为避免差评、增加配送单数,外卖骑手越跑越快,逆行、闯红灯、超速等问题带来巨大安全隐患。而平台则在“最严算法”背后,将问题转嫁给消费者与劳动者,逃避本应承担的责任。

  自去年7月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以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保障日益受到重视。此次多地出台文件要求禁用“最严算法”,提倡“算法取中”,合理确定考核要素,进一步补齐了劳动者权益保障的短板,不仅增强了劳动者抵御风险的能力和底气,更有助于市场有序发展、社会长治久安。

  同时,平台企业认真落实相关要求,摒弃“以罚代管”粗放经营方式,持续优化算法规则,兼顾服务质量和劳动者权益保护,将有效改善平台经济整体生态。

  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优化平台经济行业生态,需良法,更要善治。各地积极制定出台各类政策的同时,除了需注重加强政策的执行,还需构建常态化监管机制、畅通投诉和维权渠道,并加强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及普法教育等,只有这样才能更好促进劳动者就业,推动平台经济更高质量发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雷雨田)

(责任编辑:王炬鹏)

保障劳动者权益需良法善治

2022-02-17 06:1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