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拉新”重在“拉心”

2022年01月21日 06:19   来源:经济日报   

  近年来,平台经济竞争日益白热化,一些电商平台片面追求流量和关注度,用难以兑现的“免费”“红包”“返现”等套路获取新用户。这种忽视用户体验,甚至利用信息不对称、不透明的“拉新”,让用户在眼花缭乱的诱惑之中,不仅没得到任何实惠,反而浪费了时间和热情,也消耗了对平台的信任。

  受制于经济实力、信息获取力和市场支配力等方面的差距,个体用户与平台经营者之间的地位难以对等,特别是在大数据时代,算法推荐加持下,用户弱势地位愈发明显。但无论技术如何发展、营销模式如何创新,营销的核心始终是拉近产品与用户的距离、赢得用户的青睐。广大用户的合法权益也必须得到保障。

  往小了说,电商平台要让用户得到真真切切的方便与实惠;往大了说,要让用户在消费过程中感受到被尊重。

  “拉新”需要创新,但更要拉近用户的心。在流量红利日益消逝的今天,用户和流量来之不易,平台经营者要认识到,用户是企业发展最宝贵的资源,要给消费者真正的实惠与尊重,提高用户的使用黏性。

  数字经济的“共享”特征应以互利为基础。广大平台应少点套路、多拿出些真实惠,让用户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好口碑自带流量,做到此,平台获得的用户肯定比套路“拉新”的黏性更强。(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郎竞宁)

(责任编辑:王炬鹏)

“拉新”重在“拉心”

2022-01-21 06:1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