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算法也要有“说法”

2022年01月06日 05:08   来源:经济日报   王轶辰

  技术进步给人们带来许多便利,也引发诸多问题,算法推荐技术就是其中之一。最典型的案例要数“大数据杀熟”现象:明明是同样的商品,老用户看到的价格反而比新用户高,很多人不知不觉就花了“冤枉钱”。一些互联网平台利用算法技术“看人下菜碟”,是否有违市场公平?

  好在,针对算法管理有了“说法”。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近日联合发布《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对算法推荐服务作出全面规范。

  近年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推进,算法正成为网络平台的底层架构。算法应用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的同时,也产生了算法操纵、算法歧视、诱导沉迷等不合理应用的问题,影响了正常的传播秩序、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加强算法治理越来越必要,也越来越重要。比如,《规定》要求不得根据消费者的偏好、交易习惯等特征利用算法在交易价格等交易条件上实施不合理的差别待遇等,将有力遏制“大数据杀熟”。

  给算法以“说法”,在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出台具有针对性的算法推荐规章制度,是顺应国际算法治理趋势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我国参与国际算法治理合作,在全球范围内发挥算法治理引领作用。从全球范围看,算法治理已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重要议题。在国际组织层面,多国相继发布人工智能、算法等伦理指南,推动算法实现透明可释、公平公正、安全可控。在区域和国家层面,欧盟提出技术主权话语体系,通过系列法规制度构建,持续遏制美国巨头平台攫取欧洲数据资源,保障欧洲公民基本权利。完善算法管理立法制度,同样将为我国参与全球数字经济竞争保驾护航。

  给算法以“说法”,是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和提升监管能力水平的需要。《规定》出台无疑给算法推荐服务提供者安上了“紧箍咒”,但具体条款如何落地执行仍是个大问题。算法推荐服务治理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网民等多方主体共同参与,推动算法推荐服务公正公平、规范透明,促进算法推荐服务向上向善,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轶辰)

(责任编辑:冯虎)

经济日报:算法也要有“说法”

2022-01-06 05:0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