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引领家庭教育回归本质

2021年08月18日 05:16   来源:经济日报   李万祥

  “双减”政策下,家庭教育作用突显。当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推进家庭教育法制定工作。为明确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家庭教育服务机构的职责是指导和帮助家长更好地开展家庭教育,而不是为未成年人提供学科教育等服务,根据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法律草案又进一步作出有针对性的规定。

  孩子放假在家,陪伴、管教等都是家长们的操心事。可是,“我不知道怎么样去了解孩子的学习”“怎么帮助孩子学习”,仍是家长的焦虑所在。如何提高家长教育胜任力,不再只是家务事,而是变成全社会都关注的“大事”。尤其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在促进亲子关系发展的同时,也是对家庭教育功能的重要考验。

  陪伴孩子这条路怎么走?家庭教育同样需要“教育”。很多时候,家庭教育的过度学校化和知识化,背离了家庭教育的本质。对家长而言,要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家庭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尊重未成年人身心发展规律和个体差异,遵循家庭教育规律。既要充分尊重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自主性,也要有效发挥政府、学校和社会的促进作用。此次家庭教育立法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提出国家干预,从而加强家庭教育的价值引领和教育功能,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为帮助家长破解“焦虑”,家庭教育促进法草案明确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不得组织或者变相组织营利性教育培训。同时,家庭教育促进法草案将公民、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依法设立的家庭教育服务机构明确为“非营利性家庭教育服务机构”。这说明,立法的目的是为了引领家庭教育回归本质。(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万祥)

(责任编辑:冯虎)

引领家庭教育回归本质

2021-08-18 05:1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