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地产周评】构建租购并举新格局

2022年12月14日 05:27   来源:经济日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10月份,全国保障性租赁住房已开工建设和筹集233.6万套(间),占年度计划的98.8%,完成投资1750亿元。截至10月底,全年目标已近完成,这意味着全年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筹集任务能够顺利完成。重在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承载着这部分人群对实现住有所居的希望,因此,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既要有量的保证,更应注重质的提升,确保让更多新市民、青年人住得进、住得好。

  不久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三部门出台《关于做好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情况年度监测评价工作的通知》(下称《监测评价》),这既是有关部门对保障性租赁工作的监测考核,也是对各地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的细化指引,有助于督促各地保质保量完成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筹集任务。

  从2022年情况看,各地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热情较高,一些省市提前或超额完成年度建设筹集任务,交上满意答卷。我国明确的住房保障体系顶层设计中,保障性租赁住房是三类住房之一,且是重中之重。自2021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实施以来,我国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筹集工作取得快速发展。2021年、2022年,全国建设筹集330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大约可解决近1000万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预计整个“十四五”期间,40个重点城市将建设筹集650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可解决近2000万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

  未来,租购并举将改变我国现有的住房供给格局。按照《监测评价》,新市民和青年人多、房价偏高或上涨压力较大的大城市,“十四五”期间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占新增住房供应总量的比例达到30%及以上,方能获得该分项的满分10分。从这一比例不难看出,未来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中,保障性租赁住房在新增住房供应中将占有较大比重。住房租赁可成为更多年轻人解决居住问题的首选,特别是在房价高企的大城市,如果租房住足够方便舒适,可以为更多年轻人减轻买房压力。

  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来源逐步拓宽,为确保完成建设筹集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房源愈加广泛,除了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国有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闲置土地建设外,很多城市鼓励将存量建筑通过转换用途改建成保障性租赁住房。如将产业园区中闲置的写字楼改造成公寓或宿舍。此外,旅馆、厂房、仓储、科研教育等非居住存量房屋,在符合规划原则、权属不变、满足安全要求、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也尝试改造为保障性租赁住房。一些城市还在存量房地产开发房源较多的前提下,鼓励将开发商及居民持有的存量房源转化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存量改建盘活了闲置资源,增加了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供应,既利于改善民生,也有利于增强经济活力。

  金融领域对于保障性租赁住房领域的支持,有助于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发展住房租赁往往是前期投入大,而成本回收慢,获得持续的资金支持必不可少。《监测评价》明确,引导市场主体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对接,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运营的金融支持力度,当获得信贷、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专项债等资金支持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项目数占需要资金支持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项目总数的比例达到100%时,取得该分项的满分5分。也就是说,政策鼓励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积极争取资金支持。今年,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加速落地,持续扩容。金融主管部门负责人多次表态,将加快打造REITs市场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板块。这对于盘活保障性租赁资产可谓意义重大,对于后续融资渠道的拓展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能激活更多市场化机构参与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随着各项利好政策频出,创新性举措发布,保障性租赁住房取得了良好发展态势。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保障性租赁住房将迎来更加快速的发展,租购并举的新格局将给人们的居住生活带来积极影响和变化。 (亢舒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房地产周评】构建租购并举新格局

2022-12-14 05:2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