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能源广角】防止拉闸限电现象再发生

2022年06月02日 05:10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国内多地迎来入夏第一轮高温天气,不少城市发布高温预警。中央气象台预计,进入6月,北方地区将再次迎来高温天气。气温快速攀升,叠加各地复工复产逐步推进,居民用电和工业用电高峰即将到来。5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确保能源供应,决不允许出现拉闸限电。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能源供给形势,有关部门和企业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保障电力供应,杜绝拉闸限电再度上演。

  拉闸限电,本是在我国多年不见的现象,却在去年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2021年9月中旬起,浙江、江苏、广东、山东、辽宁、吉林、湖南等十多个省份陆续出现电力短缺、限电停产等情况。其中,东北多地由于风电骤减,电力供应缺口一度增加至严重级别,电网运行面临事故风险,为保证电网安全运行,不得已采取拉闸限电措施。

  电力服务质量和可靠性直接影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一方面,“一刀切”的拉闸限电会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甚至社会的正常运转;另一方面,拉闸限电直接影响制造业和工业生产。短期生产“断档”,不仅将造成生产生活物资短缺,也将推升相关产品价格;如果持续时间较长,则会威胁到国内整体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安全,引发系统性风险。

  当前,我国正处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稳增长的关键时期,如若拉闸限电再度大面积上演,不仅将损害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甚至会危及企业生存,影响经济正常运行,伤及市场主体对经济发展的信心,给疫情之下来之不易的经济复苏势头制造新的困难。

  保障能源供给、防范大面积拉闸限电,是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国家“双碳”战略平稳有序推进,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关键举措。必须坚决打赢打好迎峰度夏电力安全保供攻坚战。

  虽然当前我国能源保供势头良好,但今年迎峰度夏面对的压力依然不小,不可松懈。从国际看,受地缘政治冲突影响,国际煤油气供应紧张,国际能源价格高位波动,煤炭格局日趋复杂。有机构预计,2022年欧洲天然气价格达到2021年的两倍,煤炭价格上涨80%,接近翻倍。能源价格持续高位波动已经深度影响到全球能源供应系统的稳定与安全,也将加大我国进口煤炭、天然气的压力。

  从国内看,随着迎峰度夏期间全国气温不断攀升和空调制冷负荷不断释放,全社会用电需求将继续攀升,局部地区高峰时段将出现供需偏紧,如遇大范围持续极端高温天气,形势将更趋严峻。同时,国内下游煤炭库存处于相对低位,电煤价格高位波动,煤电企业持续大面积严重亏损,电力峰谷差不断加大等多方面因素交织叠加,也给电力供需形势带来较大不确定性。迎峰度夏期间煤电和气电保供依然面临潜在风险。

  切实保障电力供应,要做到“扩产能”和“稳价格”两手抓。煤电占全社会发电量约60%,要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优化煤炭企业生产、项目建设等核准审批政策,落实地方稳产保供责任,充分释放先进产能,确保煤炭供需平衡。交通运输部门要优先保障煤炭运输,确保生产的煤炭及时运到需要的地方。同时,针对煤电企业大幅亏损等困难,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政策,引导鼓励金融机构保障煤电企业购煤等合理融资需求,支持煤电企业增加电力供应。

  在稳价方面,应密切监测煤炭市场价格变化,严肃查处投机资本恶意炒作和市场主体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价格串通等违法违规行为。通过完善煤炭产供储销体系、强化市场预期管理、落实新一轮定价机制等措施,引导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降低煤电企业的发电压力。并通过稳煤价来稳电价,进而稳定整体用能成本,为经济稳增长创造有利条件。

  切实保障电力供应,大型能源企业要担起“压舱石”作用。大型能源集团是国民经济和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柱,影响到社会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必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站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稳定运行的高度,带头保供稳价。重点煤企要按要求落实增产增供任务,中央发电企业要保障所属火电机组应发尽发,电网企业要强化电力运行调度和安全管理。多方协作、形成合力,方能共同维护能源系统运行安全。 (王轶辰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能源广角】防止拉闸限电现象再发生

2022-06-02 05:1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