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粮食大事】粮油兼容发展避免争地矛盾

2022年01月27日 05:59   来源:经济日报   

  粮食安全重要,食用油安全也不容忽视。春节临近,正值食用油消费旺季,受到国际食用油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国内食用植物油价格持续高位运行。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我国须多措并举扩种油料,提高食用油自给率,但同时要避免与粮争地。

  国内食用油价格上涨,主要是成本推动型的上涨。我国食用植物油对外依赖程度高,国内外市场植物油价格联动性强,基本上国内市场跟着国际市场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食用油价格持续上涨。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近期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棕榈油、大豆油、葵花籽油等在内的多种植物油价格增幅近66%,创下历史新高,不仅领跑主要食品类型涨幅,而且“跑赢”原油50%的涨幅。受国际油脂油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国内食用油加工企业采购成本大幅增加,一些企业为了缓解成本压力,纷纷提高食用油终端市场价格。

  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看,国内食用植物油价格上涨幅度明显高于粮食价格上涨幅度,但仍处于合理区间。这是因为,去年以来,我国始终高度重视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带来的不利影响,并针对市场变化采取了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增加大豆进口和食用油进口,确保食用油稳定供应,遏制其价格不合理上涨,努力防止向居民消费价格传导,取得了显著成效。

  食用油自给率低,已经成为我国保障食用油安全的“软肋”。如何提高食用植物油自给率,有效利用国际市场,是我国实现植物油安全、稳定国内植物油价格面临的长期课题。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扩油料”的工作要求,相关部门已经把“扩油料”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各地应千方百计提高油料生产能力,扩种油料,提高单产水平,加快提高食用植物油自给率,才能更好地保障食用油安全。

  需要注意的是,在耕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扩种油料应尽量避免“粮油争地”的矛盾。一方面,要推动粮油兼容发展、协调发展,实施玉米大豆、小麦大豆、水稻油菜轮作,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或者玉米花生间作。另一方面,要充分开发利用盐碱地、荒坡、荒地、冬闲田,把“荒地”变为“植物油田”,提高土地利用率。东北地区可以开展粮豆轮作,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黄淮海地区可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开发利用盐碱地种植大豆;长江流域可充分开发利用冬闲田扩种油菜;在新疆次宜棉区,可推进花生棉花轮作,利用沙土地、河滩地、农牧交错地适度扩种花生;山区、丘陵荒坡荒地可扩大油茶、核桃种植面积,改造提升低产林地,实现扩种油料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双赢。

  扩种油料,要充分调动农民种植油料和地方抓油料生产的积极性。各地要严格落实地方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促进油料增产。要落实中央要求,加大支持保护力度,建立农民种植油料的合理收益保障机制,加大产油大县奖励力度,让农民种油料有利可图、让主产区抓油料有积极性。

  当前我国提高油料自给率面临很多实际困难,但在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广大农民的不懈努力下,中国人的“油瓶子”今后一定会装上更多的中国油。(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慧)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粮食大事】粮油兼容发展避免争地矛盾

2022-01-27 05:5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