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党彦宝委员:提升“西电东送”中新能源电量占比

2023年03月09日 07:2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引导新能源领域企业逐步向产业基础好、资源优势强的西北地区转移,鼓励企业参与发展太阳能、风能、储能全产业链,加快推动新能源大基地建设,为乡村振兴赋能。”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宝丰集团董事长党彦宝说。

  宁夏地处西北内陆,晴天天数多、日照时间长、辐射强度高,具有得天独厚的新能源储备优势,是我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

  从银川出发,向东跨过黄河,极目远眺,一块块光伏板如鱼鳞般整齐排列,将太阳能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电能。光伏板下,修剪整齐的枸杞树即将发芽。

  自2013年起,宁夏宝丰集团持续对银川黄河东岸16万亩荒漠化土地开展生态治理,综合利用土地资源,在枸杞树上方建设太阳能发电项目,构建“一地多用、农光互补”的新型一体化绿色产业发展模式,让昔日戈壁荒滩变了模样。

  改变的不只是荒滩,还有移民群众的生活。

  宝丰农光一体化产业园区所在的月牙湖乡,是银川最大的生态移民安置区。目前,企业年用工约10万人次,帮助移民群众学技术、实现就业,人均年收入达4万多元。

  “这一创新发展模式,不仅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广阔空间,还可利用光伏板遮光、挡风的作用,减少土壤水分蒸发,促进生态修复和现代农牧业发展。”党彦宝说,通过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增收,有利于构建“能源开发、生态保护、产业富民”多位一体发展新格局。

  为此,党彦宝建议支持西北地区利用“沙(漠)戈(壁)荒(滩)”土地发展新能源的具体落地政策,支持发展“上方光伏发电、下方种植林草”的立体化、复合型新能源项目,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在距离月牙湖乡50多公里外的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有一座状似集装箱、外形全部涂装成绿色的“超级工厂”。不远处,一望无际的光伏面板正为“超级工厂”源源不断地输送“绿电”……

  这是宝丰集团创新打造的全球单厂规模最大的太阳能电解水制氢项目。利用“风光互补”,发“绿电”、制“绿氢”,直供化工生产装置协同生产,实现资源清洁高效利用,从而达到节能、减污、降碳目的。

  目前,宝丰“绿氢”的年产能已达6亿标准立方米,每年可减少消耗约80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40万吨左右。宝丰集团的目标是未来“绿氢”年产能达到100亿标准立方米,全方位带动煤化工、交通、电子工业以及储能等行业深度脱碳。

  “‘双碳’战略背景下,新能源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建设新能源大基地将为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党彦宝说。

  据预测,2060年,我国新能源发电占比将达到70%以上。党彦宝告诉记者,储能作为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消除电力峰谷差,实现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平滑输出,调峰调频和备用容量的作用,是满足新能源消纳和电力系统稳定运行的必要条件,发展前景很大。

  为此,他建议大力发展储能产业,为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实现对电网的精准调峰调频,保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宁夏是“西电东送”的重要送端。截至2022年底,宁夏“西电东送”累计外送电量已突破6000亿千瓦时。预计到2025年,宁夏新能源装机将超过5500万千瓦,生产“绿电”800亿千瓦时以上。

  随着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并网,输电通道建设成为保障电力稳定供应的关键。对此,党彦宝建议,继续加大“西电东送”等跨省区重点输电通道建设,提升输电通道中新能源电量占比,扩大可再生能源消纳规模,推动东西部区域均衡协调发展。

  “通过培育壮大优势产业,进一步优化地区产业结构,带动社会稳定就业,打造乡村振兴的新样板。”他说。

  (本报记者王若辰、何晨阳、刘海)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