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夜市、看中医,药香四溢沁心脾

2023-08-26 10: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逛夜市、看中医,药香四溢沁心脾

2023年08月26日 10: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把脉问诊、艾草飘香、中药茶饮、铜砭刮痧……这样的中医药文化夜市有点儿火。中医药“治未病”的独特优势通过一杯杯中药茶饮受到市民青睐、一项项中医保健项目吸引市民驻足围观,一缕缕艾香将中医药养生理念沁入人心。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更好服务漯河市及周边群众健康,助推漯河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以弘扬中医药文化共享健康生活为主题,以人民群众医疗健康保健需求为导向,每周五晚,河南省漯河市卫健委组织全市二级以上中医医疗机构,在双汇广场、郾城区钟楼广场、临颍县繁昌体育公园、召陵区政府市民广场、舞阳县体育广场同时开展“中医药文化夜市”活动。

  活动现场设置有中医义诊服务、中医特色疗法体验、中医养生茶品鉴、八段锦现场教学等丰富活动。在中医义诊服务区,来自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医康复、针灸推拿、耳鼻喉等近20个科室专家现场号脉问诊,并给出合理的治疗建议。在中医特色疗法体验区,头部刮痧、颈部刮痧、耳穴贴压等现场体验吸引了不少市民。颈部不适的阿姨体验了刮痧后,病痛当场得到了有效缓解,连连称赞中医疗法效果好。

  8月18日晚,在双汇广场“中医药文化夜市”现场,一位20多岁的女大学生说:“我这段时间精神紧张、睡眠差,总觉得全身乏困。”中医内科专家给予中医四诊后,分析女孩压力大、焦虑状态,中医辩证为肝郁脾虚,便将她带到中医特钯诊疗区,由中医骨干护士给予头部刮痧、耳穴贴压疗法及心理指导。一番体验后,女孩说:“感到整个身体都轻松了,中医真神奇。”

  “既能了解健康知识,又能解决日常小病痛,这样的夜市还是头一回见。”市民刘先生高兴地说,“中医药文化夜市真不错,看病不用跑医院了,上周五我家孩子胳膊脱臼就是在这里看好的。”“中医药文化夜市不仅让我们感受了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还让住在附近的群众多了一个散步的好去处,生活越来越有意思了”……大家纷纷赞叹道。

  在中医养生茶品鉴展区,医务人员为市民送上了养生茶饮,具有芳香化湿、开胃醒脾之功效的养生茶药香扑鼻,深受广大市民的欢迎和好评。还有不少市民随着医务人员的现场演示,加入八段锦锻炼中,一招一式尽显中医传统养生精髓。漯河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宋耀生表示,中医药文化夜市承载“大医精诚”之精神,是中医人回馈社会的一项重大举措。开展中医药文化夜市,大力推广中医药文化,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服务。“我们将以‘中医药文化夜市’活动开展为起点,持续深入开展健康中国中医药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中医药文化健康服务,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创建健康漯河、幸福漯河做出应有的贡献,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宋耀生说。(李元林 孙艳娜)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