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第八届广东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博览会开幕 东莞打造“机器人+”应用样本

2023年05月24日 14:5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5月23日,第八届广东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东莞开幕。

  本届智博会以“数字智造赋能未来”为主题,聚焦先进制造业领域,展会规模达到4万平方,吸引了包括安川电机、爱普生、佛山华数机器人、广东贝迪机器人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在内的500家参展企业,在展示、交流中共同推动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转型升级。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汪宏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一起,相继出台了《“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有力推动了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东莞市作为全国最重要的机器人产业基地之一,近年来发展迅速,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希望东莞可以围绕本地特色产业优势,率先打造“机器人+”应用的地方样本,着力推进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开发和产品示范推广,为我国机器人和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谭杰斌表示,广东省高度重视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网络强省和数字经济强省,大力培育战略性产业集群,为制造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东莞近年来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推动实施“机器换人”、“自动化智能化改造”等措施,为实现从“世界工厂”向“制造名城”转变打下了坚实基础。希望广大企业充分利用智博会平台,加强对接、促进合作。

  东莞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光滨表示,东莞坚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不动摇,构建了由21万家工业企业、1.38万家规上工业企业、909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9家境内外上市企业和24家超百亿企业、3家千亿企业等组成的“金字塔”式的现代制造产业体系,培育了一大批优秀的装备及机器人制造业企业,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入选了第二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去年,东莞装备产业产值突破5000亿元大关,智能机器人产量达160万套,东莞机器人产业已呈现规模性集聚发展,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丰富的应用场景。

  刘光滨表示,东莞将营造最优的机器人产业生态,打造优质的产业空间、优良的机器人发展营商环境,与广大企业共同分享机器人产业发展新机遇。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