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茶和天下”·雅集活动在德国柏林举办

2023年05月24日 12:0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5月21日是“国际茶日”,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在德国柏林世界公园中国园——“得月园”石舫,联手桂露山房茶室合作举办了首场“茶和天下”·雅集活动,活动得到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以及柏林世界公园的大力支持。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大使夫人郭金秋参赞和柏林世界公园园长布赫女士及来自柏林各界的近二十名德国嘉宾应邀出席活动,共同观赏茶艺展示,听琴、品茗、品尝茶点,沉浸式体验中国传统茶文化和雅文化,品味传承千年的东方美学生活,畅叙友情。柏林中国文化中心特别选择在世界公园的中国园内举办雅集活动,石舫恬然、雅致的氛围,使茶文化展示和中国园林天人合一的自然环境相得益彰,充分展现了“茶和天下”的文化内涵。

  郭金秋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人会用“柴米油盐酱醋茶”来形容老百姓平淡朴素的生活,也会用“琴棋书画诗酒茶”来描述文人墨客的精神追求,茶已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华文化精神的重要呈现。茶文化源于中国,更飘香于世界。通过茶马古道、丝绸之路等,小小的茶叶成为中国联通世界的重要纽带,也促进了不同地区间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呼吁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共同促进各国各地区的人文交流、文化交融和民心相通。“茶和天下”·雅集活动正是对全球文明倡议的一次生动实践。她希望大家能在茶香和琴声中共同品味传承千年的东方美学,展望中德文化交流合作的美好未来。

  桂露山房茶室的茶艺师余亚丽女士向大家介绍了中华民族悠久深厚的茶源与茶缘,柏林中国文化中心的徐臻老师以《幽兰》《普庵咒》《平沙落雁》等古琴曲与茶对话。在互动环节,公园园长布赫女士兴致盎然地体验白茶的盖碗冲泡方法。最后大家纷纷表示,茶艺展示赏心悦目,中国茶文化包含着清雅淡泊、合和共融的诸多精华内涵。精彩的茶文化活动推动、深化了中德之间的人文交流,搭建起一座心灵沟通的桥梁,增进了两国人民友谊。

  2022年11月29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为以茶为媒加强文明友好对话,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联动国际组织、中国驻外使领馆以及海外中国文化中心、驻外旅游办事处于5月21日“国际茶日”前后在全球举办“茶和天下”·雅集活动。

  “得月园”位于德国柏林东部的世界公园内,以苏式园林为主导风格,占地约2.7万平方米,于1997年开工建造,2000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自建成后以其独特的中式园林魅力成为世界公园众多不同风格园林中一颗耀眼的明珠。(经济日报驻柏林记者 陈希蒙)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