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18有点“卷” 多家电商平台启动预售

2023-05-24 1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618有点“卷” 多家电商平台启动预售

2023年05月24日 1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杨洁

  一年一度的618大型促销活动拉开序幕。5月23日,京东、唯品会均启动2023年618预售。5月26日,淘宝天猫618预售也将开始。

  今年618大促有点“卷”,直接降价成为电商平台青睐的策略。业内人士表示,电商平台加大投入力度,全方位扶持今年618促销活动,有望成为推动二季度消费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

  电商平台加大投入

  “今年618,京东聚焦多、快、好、省,为消费者打造最简单、最实惠、最省心的消费体验。”京东零售CEO辛利军在618启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京东618将围绕产品、价格、服务进行全方位加码。

  据介绍,今年京东618补贴力度远超以往。同时,在商品价格直降基础上,消费者有机会每天领取三张“满200元减20元”补贴券,除特殊商品外全场所有商品均可使用。

  此外,京东专门推出了“大家来找茬儿”活动,用户如果发现享受京东百亿补贴后的商品价格高于其他平台同款商品,在提交赔付申请经后台确认后,可以获得双倍差价赔偿。

  唯品会618活动同日开启预售。唯品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18,唯品会将采取一件立减无需凑单的优惠方式。此外,推出狂秒栏目,500款爆款商品将在60天最低价基础上再打8折,部分商品甚至降至5折。

  另外,淘宝天猫将于5月26日开启618预售。淘宝天猫表示,将首次新增聚划算直降专场。同时,为方便消费者比价,淘宝近日上线“有好价”频道,实时显示当前“淘宝内最新低价商品”。

  抖音电商团队此前表示,本届抖音电商618将分为蓄水期(5月25日至5月30日)和正式期(5月31日至6月18日)两个阶段。抖音电商会采取满150元减25元的跨店满减与定金预售方式。

  抢抓消费复苏机遇

  方正证券表示,梳理2023年618活动规则,可以看到各电商平台给予更大力度、更全方位的扶持。618促销活动有望成为推动二季度消费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

  5月23日晚,唯品会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第一季度,唯品会实现净营收275亿元,同比增长9.1%;Non-GAAP(非公认会计原则)净利润为21亿元,同比增长45.8%;活跃用户数为4380万,同比增长4%。唯品会预计,第二季度公司净营收为270亿元-282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10%-15%。

  阿里巴巴此前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3月,淘宝天猫线上实物商品交易总额增幅(剔除未支付订单)转正,其中服饰及保健品品类增长强劲。淘宝天猫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3月和4月,用户及订单增长相当不错。同时,平台努力优化成本,提高效率。淘宝天猫对用户侧和商家侧都将继续加大投入。

  在2023年淘宝天猫618商家大会上,淘宝天猫618总负责人暮珊表示,今年618是淘宝天猫历史上投入最大的一届,将为商家引来海量顾客。同时,“阿里妈妈”会提供总计23亿元红包为超100万商家带来百亿流量支持,此外还有运费险折扣、供应链补贴、信用贷利率折扣、极速回款免手续费等举措。

  京东高管在业绩电话会上表示,一季度家电、家居等耐用品消费回暖仍滞后于餐饮、娱乐等,个别类别商品面临库存压力。

  为助力商家抓住消费复苏机遇,今年年初,京东面向商家发布了“春晓计划”,持续降低商家入驻门槛,简化入驻流程。同时,针对新商家,京东推出了“0元试运营”等扶持举措。在这些举措的推动下,今年一季度,京东新增商家数量同比增长240%。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