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网投吴海: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带来四大机遇

2023-05-28 15: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网投吴海: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带来四大机遇

2023年05月28日 15: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贵阳5月28日讯(记者 宋雅静)27日上午,在贵阳举行的2023数博会投资人大会暨数字经济投融资联盟数谷行活动上,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海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创新变革与时代机遇”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海发表主题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 宋雅静/摄

  吴海认为,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代表了经济社会发展演进的方向。在这一变革进程中,中网投关注到四个方面的投资机遇:

  一是经济结构转型机遇:产业脱虚向实,绿色普及普惠。由高成本、高污染、高能耗的大规模产能型、资源型经济,向能效更高的知识经济、数字经济转变,向人才知识集中。“数实结合”的特征更加明显,人流、物流、资金流结合能源流、信息流,形成新的要素循环体系,构建绿色低碳的城镇化生产和商业模式。

  二是科技创新模式机遇:智能头雁引领,突破认知“天花板”。比如,可以预见,最近受关注度很高的人工智能大模型在未来将极大提升人机交互、基础理论研究、科学实验的上限,打破目前看起来还很高的“天花板”,带来科技创新机遇。

  三是基础设施建设机遇:算力更为廉价,底座快速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是智能社会的底座,在“云管端”协同的环境下,东数西算、算力网络,以及未来超异构计算体系下多种芯片融合、芯片互联将为基础软硬件创新提供更多机会。

  四是生产系统融合机遇:电算云网构建新型生产系统。随着数字经济带来海量数据和算力的处理需求,数据中心机架规模和用电消耗的增速也会上涨,电力和算力的转化至关重要。

  吴海在演讲中还分享了中网投作为网信领域国家级基金,在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领域的投资布局策略。在智能化领域,中网投重点聚焦核心技术,支持智能算法平台类创新,关注算力数据基础设施,同时,立足前沿,关注面向可编程、可重构的新型计算架构,包括可能产生颠覆性变化的光电计算、量子计算、类脑计算以及新型存储。在数字化领域,始终秉持增量赋能理念,以工业制造业、服务业为主要方向,主要关注调度控制、生产优化、系统仿真、故障预测等功能。在绿色化领域,坚定推进双化协同和可持续发展,关注“源网荷储”的各环节。

  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是此次活动主办方数字经济投融资联盟的秘书长单位。吴海表示,今年以来,联盟先后组织知名投资机构深入数字经济重点区域,搭建高效的投融资对接平台,取得了积极效果。在数智化的长潮大浪中,联盟将持续为科技创新企业搭台,推动产业与金融深度融合互促,打造融通创新、协同发展的数字经济投融资生态,携手投资机构、网信企业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