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合作共促成果转化

2023-05-28 07:0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校地合作共促成果转化

2023年05月28日 07:08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柳 文

  古樟树、石板路、老戏台……记者步入浙江台州市黄岩区屿头乡沙滩村,古韵悠悠的巷道,风光迤逦的环境,让人流连忘返。

  为让古村落重焕生机,黄岩区邀请同济大学专业规划师团队重新设计规划。“从村庄产业发展到道路地砖铺设,我们都要细细考量。”参与沙滩村规划的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杨贵庆说。

  如今,沙滩村入选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样板村”,成为人气颇旺的“网红村”。游客纷至沓来,返乡创业的年轻人也多了。“注重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我们探索出一条古村落活态传承、合理开发的发展之路。”沙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志洪说。

  沙滩村的蝶变是黄岩区与同济大学深度合作的缩影。早在10年前,同济大学就和黄岩区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利用相关优势学科资源,搭建校地合作平台,促进产学研融合发展。同时,同济大学相关团队也多次赴黄岩区调研,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把脉问诊,为企业排忧解难;一项项科研成果逐渐在黄岩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模具是黄岩区传统主导产业。随着产业更新迭代,原有发展模式的短板日益凸显,产业亟待创新提质。“发展到一定阶段,单纯依靠价格优势难以为继,设计创意成为模具业发展的战略支撑。”西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娅丹告诉记者,他们与同济大学合作,在机械模具设计方面不断创新,已在43个新项目中取得了成功。

  2021年以来,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多次来黄岩区指导模具企业提升设计能力。目前,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台州黄岩设计创新中心已落地,林娅丹说:“有了这样的平台,创意设计人才更能云集台州,有利于推动创新设计成果转化,助力模具业在做强产业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去年,黄岩区模具行业规上企业新增23家,规上企业销售收入和产值同比分别增长10.9%和9.8%。

  黄岩区委书记包顺富表示,下一步,黄岩区将与同济大学在工业设计、城市焕新、乡村振兴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在要素互通上完善机制,在融合发展上协同创新,实现同频共振、共同成长。 (经济日报记者 柳 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