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森林由点成片

2023-05-28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力森林由点成片

2023年05月28日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柳 洁 董庆森

  在湖北孝感大悟县的大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工人正加紧施工。“5小时可抽蓄500万立方米水,可连续发电150万千瓦时。”大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聂清波介绍,预计2025年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减少新能源弃电量3.95亿千瓦时,实现年产值约4亿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9.9万吨。

  大悟县太阳能资源丰富,并有17座海拔600米以上的高山,平均风速在每秒5.5米以上,适宜开发风能。近年来,大悟实施“新能源倍增计划”,构筑以绿色低碳、节能高效、多元互补、智慧互联为主要特征的能源体系,全力打造中部地区“风光抽蓄”百万级一体化能源示范大县。独特的资源禀赋、优良的营商环境,吸引众多企业来此落户,“电力森林”在大悟由点成片,串珠成线,释放出不竭的绿色能量。

  大悟的大坡顶、仙舞山、敖家山等山岭上,风力发电机迎风飞转,源源不断发出清洁低碳的能源。大悟发展改革局局长卢频介绍,与火电相比,风光发电每年可节省标煤约60万吨,等效减排二氧化碳150万吨。

  2009年,第一台风力发电机落户大悟仙居顶。14年来,大悟持续围绕产业富民强县,全力建设新能源产业。截至今年4月底,全县完成新能源投资75.45亿元,装机规模达92万千瓦,新能源年发电量达17.6亿千瓦时。

  大悟县能投公司董事长胡智林介绍,光伏发电项目一次投入可持续收益25年以上。目前,全县20个乡镇已建成运行91个分布式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达57MW,年收益超3000万元。“光伏发电是把阳光变成真金白银的产业。”彭店乡肖河村党支部副书记余明辉说,光伏电站每年给村集体带来了3.5万元固定收入。

  大悟县不断延伸壮大新能源产业,打造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网络,既保证能源安全供应,又推动清洁能源发展,提高电网综合能效水平。根据规划,到2025年,大悟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将达200万千瓦,新能源产业总产值将达40亿元。 (经济日报记者 柳 洁 董庆森)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