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家国情怀写进新创业史

2023-05-27 06:4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将家国情怀写进新创业史

2023年05月27日 06:45   来源:经济日报   万 政

  广东省工商联日前公布了一组数据:在2022年广东省工商联推进的“万企兴万村”行动中,共有2200多家民营企业投入超18亿元。

  数字背后是数千家企业在保障生产经营的同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扛起的时代责任。多年来,广大企业家奋发有为、主动作为,在市场竞争中奋力打拼,在推动践行新发展理念、参与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彰显了不负时代的家国情怀。

  中国人的家国情怀从来不是抽象的、表面的,而是具体的、深刻的。对于企业家来说,家国情怀是推动发展进步、技术革新的隐形力量与精神支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企业家要弘扬企业家精神,抓住发展机遇,与国家同行,与时代共振,自觉将家国情怀融入企业发展。

  涵养家国情怀,要胸怀“国之大者”。

  家国情怀是使命,更是担当。当前,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扶困助老、医疗卫生……每一个社会问题都是国之关心、民之关切,是国家社会对企业期许的大方向。企业家要增强家国情怀,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把自身的发展与国家民族命运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自觉承担起推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责任,坚定信心、克服困难,抢抓机遇、主动求变。

  涵养家国情怀,要经营好自己的企业。企业家爱国有多种实现形式,但首先是办好一流企业,带领企业奋力拼搏、力争一流,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

  企业小家承载着千万个家庭,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企业家要拿出创造经济效益的看家本领,合理合法创造财富,努力带动企业甚至行业发展,在稳定增长、增加就业、创业创新等方面贡献力量。同时,企业家要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企业内部建立科学合理的分配制度,处理好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提升员工福利保障水平,使企业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体员工。

  在新的奋斗征程上,广大企业家要将家国情怀写进新创业史,以强烈的责任感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与重任,不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我国经济腾飞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万 政)

(责任编辑:王炬鹏)